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山东黄金

山东四大皆空成杯具 直面败局教练必须变革

    本报记者 王智新

  “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还记得这首费翔唱的老歌吗?此时此刻送给四年来第一次无缘季后赛的山东黄金男篮,不知会生出怎样的感慨。作为山东男篮历史上内外援动作最大的一个赛季,作为联赛开始前曾被外界看好、内部也雄心勃勃力求突破的一个赛季,最终却不得不面对连季后赛的门票也没有抢到的“四大皆空”的现实,如此大的反差,令人无言。

  外援双刃剑

  山东男篮本赛季迎来了建队历史上名气最大的两名外援,这两人的表现可以说让人又爱又恨,是球队成败的双刃剑。一方面,斯威夫特和艾米特两人各有鲜明的特点,优势和短板都很突出;另一方面两人的状态起伏不定,也让人伤透脑筋;再就是两个人共同的特点是不擅长打强队,山东队在面对排名前六的球队时一场未胜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斯威夫特和艾米特的到来,对提高山东队的实力有帮助,但他们距离人们的期望值,又总是差了那么一点。常规赛的数据排行榜上,艾米特在得分榜上以场均32分荣膺“得分王”、效率榜上排名第三;斯威夫特是“扣篮王”,同时以场均11.8个篮板排名第三效率榜第十位,可见他们还是给山东队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只是两人都没有起到一名核心球员应该起的作用。平心而论,外援未能给山东队带来质的变化,但把外援说得一无是处,显然也没有道理。

  内援拖后腿

  山东男篮去年一口气转出多名球员,其中甚至不乏球队的主力,如队长侯冰、主力组织后卫王刚以及赵永刚、张晓薇和段成龙等人。与此同时,山东队引进了陕西队的代勇、刘久龙,吉林队的吕岩和辽宁队的王大勇。这次“换血”结果很不成功,引进的几名球员一个赛季下来都是类似“鸡肋”的角色,其战斗力还不如山东队转出的球员。山东队新加入的四人场均得分加起来只有12.64分,而去了山西队的侯冰却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得分场均达到11.7分,几乎接近以上四人的总和。

  另外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王刚的出走对于整支球队打法稳定性的影响也相当大。这是一支球队的核心位置,山东队在很长时间内球员之间形不成默契,与内外援相互陌生、原主力阵容荡然无存有关,同时与组织后卫这个位置有直接的关系。如果说将28岁的侯冰转会出去是为锻炼新人、为准备下届全运会着想,但已经30岁的代勇本赛季首发24次,睢冉只有11次,这样锻炼新人的目的也很难达到。

  本土球员弱

  如果说山东队本赛季除了收获成绩,另一个目的是锻炼新人、为全运会作准备的话,山东队本土球员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本土球员中睢冉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曹振华比以往上了一个台阶,孙杰赛季后半段才找回状态,其他如李琳、李敬宇、陶汉林、吴轲等年轻队员尚没有过硬表现。主教练巩晓彬说到本土球员颇有些恨铁不成钢:“有的队员打了几个赛季,不但进步不明显,甚至还有退步。有的队员技术不过硬,动作不规范,经常出现不应有低级失误。还有的队员打球偏软,在小球环节处理上失误较多。”这说明山东队的训练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练须变革

  应该说,以巩晓彬为首的山东男篮教练组在赛场内外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不过他们的努力尚未收到良好的效果。

  山东队本赛季最薄弱的三个环节是三分球差、罚球差、失误多,这说明山东队队员基本功差、训练水平还不够高。另外,教练员在比赛时的战术布置和及时叫暂停调整场上局面的水平也有待提高。许多球迷建议:巩指导无论在训练中多么严厉,在赛场上应该多笑笑,要多鼓励球员给球员更多信心。严师出高徒是必要的,但在比赛时年轻队员本来就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一味指责他们,更容易让他们乱了方寸。山东男篮的首发几乎是全CBA变化最多的,阵容的不稳定也难以让球员之间形成默契,建立信心。

  虽然是厉兵秣马、大笔投入的一个赛季,换来的只是无言的结局,但这也是山东男篮前进过程中所上的深刻的一课。失败也是一笔财富—— 前提是要直面败局。俱乐部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球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教练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此时此刻勇敢地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不回避、不推诿,才是坦荡的男儿所为,山东男篮才有下赛季崛起的希望。山东男篮,期待你卧薪尝胆,东山再起,下赛季能重装上阵,闪亮登场,莫让广大球迷再度失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