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焦点新闻

国内媒体评山东无缘季后赛 "杯具"早已注定

    如果不是最终无缘季后赛,黄金男篮本赛季的亮点还是不少的,比如小将睢冉两次获得“CBA最佳新锐称号”,比如艾米特在主场对江苏的比赛中一人拿下惊人的71分,打破了孙军保持的70分的CBA历史上单场个人最高得分纪录,再比如艾米特和斯威夫特分别成为常规赛得分王和扣篮王等。可惜,这些亮点是在黄金男篮最近四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大背景下,光凭这些显然无法让球迷感到满意。山东黄金男篮无缘CBA季后赛,套用当下流行的一个词就是:杯具。对于八一队奇迹般地挤掉山东搭上季后赛末班车,昨天国内不少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在分析黄金男篮的问题是,普遍的观点是:其实杯具在本赛季开赛前就已经注定,黄金男篮要想在下赛季有所作为,必须进行变革。

  调整不成功

  湖北《体育周报》一篇署名为“林应欣”的文章认为,本赛季开赛前队伍的大调整早就决定了山东黄金男篮本赛季的悲剧,“主教练巩晓彬的大手笔得到了斯威夫特,引进的国内球员是刘久龙、吕岩、王大勇、代勇四人。而作为队内调整,他们放走了王刚、侯冰、赵永刚三将。斯威夫特的总体状态还算英勇,但在国内球员的更替中,山东队却明显是入不敷出。本寒季,山东队新加入的四人场均得分加起来只有12.63分,而被山东放弃去了山西队的侯冰,却是在山西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经验丰富的他场均得分直线飙升,达到11.3分,接近以上四人的总得分。放走侯冰成了山东队本赛季换人的最大败笔。另外,赵永刚、王刚二人在浙江场均能够联手贡献10分。”

  教练要总结

  除了人员调整上的不成功,不少媒体还认为,在用人和技战术风格上,黄金男篮的教练组需要总结的地方也有很多。搜狐体育记者陈萌认为,主教练巩晓彬在用人和技战术这两点上需要反思,“先看用人。一旦球员表现不好,(主教练)立马就将其换下,随后便是一番怒骂,这造成了球员在场上总是很犹豫,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球,没投进球第一眼便是看教练。在技战术上,巩晓彬本赛季有些左右摇摆,想把此前的跑轰战术转成阵地进攻,不过如今山东黄金男篮的战术反而让外界看不清楚。很多时候,球队只能靠拼劲,从防守和篮板做起,进攻中则依靠外援,不过球队并没有给外援制定出相应的战术。”

  搜狐体育上一篇名为《三原因导致山东无缘季后赛》的文章也对黄金男篮教练组的用人提出了含蓄批评,“山东队的首发是CBA中变化最多的,如果某名球员爆发,下场比赛就可能会得到首发机会,但是只要打不好,很快连上场时间都得不到,年轻球员在这种环境中根本没有稳定的上场时间,没有犯错误改进的机会。”

  未来需变革

  对于黄金男篮来说,本赛季已经宣告结束,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一篇署名为“苏魇”的文章呼吁已经成为“落魄贵族”的山东黄金男篮抓紧进行变革,“连续两年,山东队都让球迷寒了心,现在找到问题的所在还不算晚。倘若再迟上一两年,山东队恐怕连最后一场定天下的机会都没有了。”

  搜狐体育一篇署名为“流星雨”的文章则预言:“常规赛结束后山东男篮肯定将会面临一场大地震,如果他们想要在未来能够有所见树,下赛季必须要有大的变革才行,简单的球员变动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