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焦点新闻

广东季后赛首轮无视八一:打谁都要灭他

  30胜2负,胜率93.75%。在广东宏远俱乐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如此骄人的常规赛战绩。

  奖杯一定会被摆放进俱乐部的荣耀展示柜。但这个成绩,已然成为历史。就像广东东莞银行主场击败吉林,提前两轮收获队史第7个常规赛冠军后,主教练李春江所说:“常规赛冠军,不会等同于总决赛冠军。”

  广东东莞银行正以横扫千军的气势,向着又一个总冠军挺进。如果命运真的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那么光明就在不远的前方。

  优势明显 才会容易放松

  这个赛季,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男篮亚锦赛、斯坦科维奇杯、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一场接一场的国家队赛事,朱芳雨长期休养,让国手众多的广东东莞银行在备战上吃了不少暗亏。当广东队第一次以全套阵容完成合练时,距离新赛季开始只剩下一个星期。

  一边磨合一边打,本赛季的广东,就是有这样的魄力。由客场胜八一始,到主场负新疆止,华南虎披荆斩棘拿下11连胜。优势太明显,往往会出问题。也是在那段时间,“领先后就放松”的问题一次又一次浮出水面。

  防守不得力,失误增加,这些比赛中最常见的问题,队员们似乎总会自觉不自觉地忘记认真对待。李春江也很无奈:“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说,但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首败之后 卫冕冠军猛醒

  联赛第一场失败,适时到来。

  本赛季之前,新疆队还从来不曾在客场击败过广东,哪怕算上去年的总决赛。但就在卫冕冠军势头迅猛的当口,被新疆兜头泼了一盆冷水。比赛最后1分钟,广东队连续两次犯下致命错误,将胜利拱手让人。“我们的低潮,就是从输给新疆队开始的。”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三员老将,异口同声。

  但广东东莞银行的低潮,与战绩并无关联。第一场失利之后,广东远赴东北鏖战辽宁和吉林,虽然先后拿下了两个对手,但球队的整体状态令人担忧。队长朱芳雨几乎是一个人把球队扛在了肩膀上。自赛季初休战3场重回首发后,朱芳雨第一次连续出场时间(面对新疆、辽宁和吉林)在30分钟以上,得分也是全队最高。“越是关键时刻,作为老队员,越是要起到作用。”朱芳雨说。

  低潮也仅仅持续了两场。朱芳雨的表率作用,迅速将球队拉出低谷,主场面对江苏和上海、客场挑战浙江广厦,广东的整体表现令人信服。虽然期间做客新疆又一次落败,客场不败纪录遗憾作古,但华南虎的气势未丢,以无可辩驳的战斗力,连续第5次成为CBA常规赛冠军。

  季后赛 打谁都要灭谁

  当八一在东莞的大朗体育馆浴血奋战,奇迹般抢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时,广东东莞银行正在上海庆祝他们本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胜利。

  广东并不在乎谁是他们的季后赛首轮对手。既然以夺取总冠军为己任,就必须有拿下任何对手的大无畏气势。最后一轮常规赛结束当晚,朱芳雨得知要与八一碰面,故意气势汹汹地说:“打谁都是打啊,打谁都要灭他!”这恰恰是广东东莞银行心态的最佳写照。

  不在乎不等于不重视,一如常规赛冠军不等于总冠军。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常规赛,卫冕冠军早已做好了打算。“一个赛季下来,几名老队员都是一边比赛一边调整。现在时间不多了,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伤病问题,为季后赛做好准备。”主教练李春江说。赛季初,朱芳雨、杜锋都因为伤病休息过一阵,农历新年期间,周鹏、董瀚麟、苏伟和陈江华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伤病。好在,除陈江华外,其他人的身体状况不错,状态也相当不俗。

  “对我们来说,季后赛才是真正的开始。”杜锋和朱芳雨的表态一模一样。一步一步调整状态,在总决赛时达到巅峰,这是他们每年都会主动解决的问题。“常规赛后的两个星期,再加上季后赛的第一轮,希望自己能把状态调整得越来越好。”朱芳雨说,“半决赛对上海,肯定也是很艰苦的。”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