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各方声音

承认错误不丢人--致山东男篮

    本报记者 张清晨

  从上周日山东男篮的最后一场比赛打完至今,人们纷纷议论山东男篮的是是非非,众媒体也都抽出时间和精力来为男篮号脉,以便弄清山东男篮本赛季的问题所在。球队主教练巩晓彬也第一时间对山东男篮整个赛季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和盘点,盘点中巩晓彬认为获得第9名是球队自身实力的体现,并且将球队失败的原因归结在外援不会打硬仗,内援根本没指望,本土球员能力欠佳等方面。这些原因,乍一看上去还有那么点道理,但是仔细想想却是十分牵强,很难经得起推敲。而且,从成绩到球员说了一个遍后,自己的责任和执教中出现的问题却只字未提,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

  本赛季,球队只要输球,两名外援就成了冤大头,被巩晓彬拿出来数量一番,最后一场比赛之后,他们又被带上了“能力一般,不能打硬仗”的帽子。一个是NBA火箭队的名将,一个是美国大学联盟锦标赛(NCCA)的风云人物之一,如何就成了不能打硬仗的了呢?拿最后一场比赛来说,两人得分总和超过了全队得分的一半,我们还能要求他怎么样呢?

  关于内援,巩晓彬称有几名球员没花转会费,也没指望他们能够多么出彩。既然中国篮球已经走向市场,走向职业化了,像王大勇、吕岩等这样对球队根本起不到帮助的球员,为什么还要转过来呢?既然人家别的俱乐部连转会费都不要,已经说明了他们的实力不行。在竞争日益惨烈的CBA中,山东黄金不应该成为“福利院”!

  山东男篮本土球员的能力不足是有目共睹的,相信这也是俱乐部和主教练一直苦恼的问题。但是,为什么人家别的俱乐部的年轻球员一个个茁壮成长了,咱自己的球员却萎靡不振、不进反退呢?在这方面,上海男篮和浙江广厦队都是山东的榜样。本赛季姚明投资上海男篮,其投资额度应该不比山东黄金大多少,但是本赛季上海男篮表现却焕然一新,除了几名外援,他们的本土球员也一直十分抢眼;王非率领的浙江广厦队也是一年一个台阶,上升速度之快令人难以想象。他们虽然也没有国内顶尖的本土球员,但是王非那针对性强、严谨、灵活多变和切实有效的战术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主教练可以抱怨球员的比赛态度,但最好还是别再说自己弟子的能力不足了,因为这会让人想到教练水平的低下。殊不知,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山东男篮的本赛季CBA联赛已经结束了,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黄金俱乐部、球队教练以及球员都会对本赛季有一个总结的。不过,总结的时候千万不要再推卸责任,承认错误不丢人,将自己的问题认识得清楚一点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