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09-10CBA>CBA诸强

孙军:外援掉链子部署全打乱 下半程才出感觉

  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距离连续三个赛季杀进常规赛八强仅一步之遥,却最终倒在了季后赛的大门口。与其讨论最后一轮与八一之战的具体得失,倒不如回味一下,是什么原因让赛季前被媒体公认为有望稳拿季后赛门票的烈豹最终却无缘八强,是外援伤病?是新手太嫩?是教练组指挥不当?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昨日,已处于休假状态的新世纪主帅孙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解开了这些谜团。

  谈球队

  “下半程才找到感觉”

  赛季之初,新世纪的阵容进行了大换血,从二队提上来赵捷、何忠勉、孙喆等6名小将,找来“CBA活化石”陈照升,签下“台北飞人”陈信安,再加上有NBA背景的亚历山大·约翰逊以及“68分先生”杜万,一时间,人们对这支连续两个赛季杀进季后赛半决赛的联赛新贵看高一线。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天才射手赵捷赛季前受伤,联赛一场没打就报销;接着大外援约翰逊首轮联赛又严重受伤,提前回国。接下来,新世纪在联赛上半程仅取得了3胜13负的战绩,排名一度在联盟垫底。然而从主场击败福建开始,烈豹打出了10胜6负,差一点奇迹般的闯进季后赛。

  东莞时报:孙导,为什么球队在上下半程联赛的发挥判若两队?

  孙军(以下简称孙):这个主要和外援的受伤有关系,大外援第一轮受伤之后,打乱了球队的部署。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一直只有杜万一个外援,而他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等到西蒙斯和凯利都到队之后,联赛已经打了10多轮,而他们来了之后和球队还有个熟悉和磨合的过程,从下半程开始后,他们才逐渐找到感觉。不过毕竟他们才来了一个多月,时间太短,有时候还是会跑错战术。

  东莞时报:就只有外援的因素在里面吗?

  孙:也不是,比如说为什么我们下半程联赛能打得这么好,有几个因素。一是俱乐部老板及时给我们减压,让我们不去考虑名次上的问题,尽全力去打。二是队员们在困难的时刻能团结一心,有很多场比赛我们都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力拼下来的。三是邱彪、张凯这些老队员带伤上阵,给其他队友作出了非常好的表率。

  谈新人

  “他们的表现我基本满意”

  锻炼新人是新世纪这个赛季的主要目标,为此,球队甚至一下子从青年队调上来6位小将。一个赛季之后,何忠勉凭借稳定的表现成为球队最为抢眼的新星,而冯祺和孙喆也偶有不错的发挥,这三位小将成功入选了本赛季全明星周末的星锐挑战赛南方队阵容。

  东莞时报:这个赛季俱乐部下决心要锻炼新人,一个赛季来似乎只有何忠勉比较出彩,你对他们的表现满意吗?

  孙:他们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但从他们训练态度以及比赛发挥来看,总体来说我还是挺满意的。尤其像何忠勉,他的防守和篮板拼抢意识算是球队最好的。冯祺他们也都有各自特点。孙喆有身高,但他在防守中还是偏软,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有些时候根据场上形势和对手的关系才没有让他上场。下赛季还是会给这些年轻球员更多的时间。

  东莞时报:那你觉得这些新人的优缺点在哪儿,需要提高哪些方面?

  孙:优点我就不说了,大家都看得到,我说说需要提高的地方吧。何忠勉的外围投篮以及持球突破这一块;冯祺的失误、无谓犯规,以及对整个局面的把控;孙喆的防守,常亚松的进攻等等。

  谈自己

  “能打多少分让你们来吧”

  上赛季,孙军中途接过了球队的临场指挥权。本赛季,孙军名正言顺地坐上了球队主帅的位置,而这也是他第一次以主帅的身份带队征战完一整个赛季。

  东莞时报:孙导,这是第一次以主帅身份完成整个CBA常规赛,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孙:从结果来说,没能完成俱乐部进八强的目标,当然是不满意。尽管这中间有外援受伤、锻炼新人等客观因素,但我在临场指挥时也有一些不当的地方,比如在球队领先或被动的时候换人不坚决。

  东莞时报:那你觉得你为球队制定的战术,球员们都已经能够完全执行吗?

  孙:这个赛季我们还是坚持以快为主的战术,因为快是我们这支球队的特点,然后我们又在平时的训练中专门的去练了防守。应该说,球员基本上没有可能所有比赛都100%的执行战术,肯定会有一些偏差。不过总的来看,我们下半程的比赛中,队员们在场上的执行力都还挺不错的。

  东莞时报:那你可以为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打个分吗,按100分来算。

  孙:呵呵,这个我不好打,还是留给你们来吧。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