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田径赛场

刘翔单笔广告价超千万 商业价值重返亿元差一冠

2011-06-28 13:39:00    作者:周芳明 正艮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关键词: 刘翔将 广州亚运会 12秒88 退赛 跨栏项目
[提要] 在中国,纯速度比刘翔快的人一大把,但加上10个栏架,别说国内,在亚洲都无人出其右,甚至在全世界都扳着手指可以算出来。“这些年来,我到国外比赛的机会比较多,感受也更深一些,不管是外国媒体还是观众,还有就是主办方,他们都会很重视你,等于说,你赢得了尊重。”刘翔说,有实力才能赢得平等和尊重。

  每日新报记者 周芳明 特约记者 正艮 在中国,纯速度比刘翔快的人一大把,但加上10个栏架,别说国内,在亚洲都无人出其右,甚至在全世界都扳着手指可以算出来。“这些年来,我到国外比赛的机会比较多,感受也更深一些,不管是外国媒体还是观众,还有就是主办方,他们都会很重视你,等于说,你赢得了尊重。”刘翔说,有实力才能赢得平等和尊重。

  场上靠成绩 场外有资历

  论国际影响力,就不得不提到刘翔所从事的项目——110米栏。虽然说田径是运动之母,综合性运动会向来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这也是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引起国内强烈反响的原因,但他从事的男子110米栏属于田径中比较冷门的项目,就国际影响力而言与网球、篮球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这也就是为什么刘翔在竞技巅峰的时候国际影响力不如姚明,如今即便是强势反弹,国际影响力也不如李娜。

  非主流项目让刘翔的国际影响力有些先天不足,然而刘翔在国内的影响力还是很有优势的,毕竟刘翔拿到过奥运会110米栏的冠军,要知道这是一个被黑人选手长期垄断的项目,刘翔因此成为国人的骄傲,如果换做其他中国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或是跳水,刘翔如今的影响力也就和王皓、郭晶晶差不多,如果换做是其他“冷门”项目,比如举重或是射击,其影响力就会再跌一个台阶,和占旭刚、杜丽差不多。可以说110米栏既成就了刘翔也拖了刘翔的后腿。

  当然,在赛场外,刘翔还是具备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的。比如2005年,美国《田径新闻》十佳评选揭晓刘翔名列第五位;比如国际田联推出2005年明星台历中刘翔榜上有名;再比如2005年世界体育劳伦斯奖颁奖晚会上,刘翔凭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荣膺“最佳新人奖”。此后刘翔还成为2007年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爱心大使。可以看出,刘翔的国际影响力较高的时期是他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的几年。

  在2008年奥运会闹出退赛风波之后,刘翔的国际影响力一落千丈。在刘翔上演“七步栏首秀”之前,2011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刚刚揭晓,刘翔的综合排名下滑严重,从2010年的第9位跌到了今年的第53位。尽管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上实现了三连冠,但这样的成绩显然没有太强的说服力。如今随着刘翔接连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取得优异成绩,其影响力正在逐步恢复。

  自评 有实力才能赢得尊重

  “上海的速度”,这是多年前媒体对于刘翔的一种提炼,并被广泛传播。多年之后,再次谈及这个话题,刘翔认为,这是对他多年来在110米栏项目上所取得成绩的一种肯定,自己也挺喜欢这个称号。

  在中国,纯速度比刘翔快的人一大把,但加上10个栏架,别说国内,在亚洲都无人出其右,甚至在全世界都扳着手指可以算出来。“对,我就是占了栏架的优势。”刘翔表示:“栏架,对一般人来说是障碍,但对我来说,却成就了我。呵呵,我可能比一般人更懂得如何去战胜障碍吧。”

  刘翔的高度,被拔得如此之高,当然是因为其项目属性,一直是被欧美人统治大有关系。正因为110米栏在欧美人长期统治的基础上,刘翔雅典横空出世勇夺奥运金牌,再到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让其意义非比寻常。“当然,肯定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对我来说。”刘翔说,因为这证明了黄种人同样可以和欧美选手在速度上一较高低。“有什么不同?当然不一样了,这些年来,我到国外比赛的机会比较多,感受也更深一些,不管是外国媒体还是观众,还有就是主办方,他们都会很重视你,等于说,你赢得了尊重。”刘翔说,现实其实就是如此,有实力才能赢得平等和尊重。

  他评 电脑汽车行业与刘翔“速度”合拍

  虽然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刘翔最大的价值是在运动场上,而不是出席商业活动。但刘翔的国际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是很难回避的两个问题。

  对于刘翔目前的国际影响力,冯树勇用刘翔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经历做了诠释。冯树勇说:“欧洲的田径赛很多,杜塞尔多夫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比赛,今年才第六届,但这个比赛的名声已经越来越大,因为他们总是能够邀请到很多大牌的运动员参加。这次仅在跨栏项目中,去年排在世界前三名的奥利弗、罗伯斯和刘翔都到了。而且今年是第一次在赛前三天,所有的票都已经卖光了。还有很多当地华人来观看比赛。更有很多人遗憾地买不到票。”据冯树勇介绍,刘翔在当地的人气很旺,他说:“虽然刘翔并不是这场比赛的最大‘腕’,但记者采访的需求还是不断,另外还有很多人要求签名。央视也专门派了一个驻德国的记者住到了比赛的官方酒店,盯在这里。由于刘翔2007年的2月曾经参加这个比赛,并且获得了冠军,所以在杜塞尔多夫还是有较大影响的。连(我们)所住酒店的老板也跑来要跟刘翔合影。她说要把照片放大挂在办公室里天天看。”

  对于刘翔的商业价值,冯树勇表示更看重刘翔的成绩,他说:“成绩是第一位,商业价值是附属品,具体数字是多少,我们田径队从来不关心。我们并不参与广告合同的谈判,但对于广告的选择上,我们还是有要求的,会尽可能给刘翔安排一些合适的项目,比较理想的品牌是来自电脑、汽车领域,这些行业与刘翔的速度比较合拍。”

  商业价值

  4.61亿元创纪录

  从商业价值角度来分析刘翔,其“竞争力”要比他的国际影响力给力的多。原因很简单,刘翔在国内的影响力还是超一流的,有中国这块巨大的商业蛋糕做后盾,其商业价值是巨大的。刘翔的商业价值曾创造过4.61亿元的纪录。这个纪录恐怕是现在非常强势的李娜在短时间内也很难超过的。

  然而刘翔的商业价值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2005年是峰值4.61亿元,到了2007年,其广告收入1.63亿元,2008年下跌至1.3亿元,奥运伤退后,身价大跌,从单笔1500万元跌至200万元,此后一直没有太像样的广告合同。这种态势在2009年终于止跌企稳,随着刘翔夺得广州亚运会110米栏冠军,一些二线体育品牌又重新将目光集中在刘翔身上,此后刘翔的广告单笔价格始终在几百万到一千多万。据福布斯统计,刘翔2009年的收入为13028万元。然而刘翔在2010年再次遭遇滑铁卢,由于没有较大的国际赛事,所以在成绩决定商业价值的定律面前,刘翔的收入也大幅缩水,2010年刘翔的收入只有6460万元,比2009年缩水了一半。

  起起伏伏总是常态,2011年也许注定刘翔将再次辉煌,继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夺冠、尤金战摘银之后,其商业价值再次被看好,据说现在刘翔的广告单笔价格已经高于一千万。即将进行的2011田径世锦赛将是刘翔再创辉煌的机会。据分析,如果刘翔在韩国大邱夺冠,他的商业价值将重回亿元大关。

  外评

  绝对的偶像

  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

  尽管在美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但是刘翔已经成为了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名气甚至超过了姚明。最重要的是,刘翔改写了110米栏这项运动的历史。——雅虎体育新闻

  拥有着英俊相貌和习惯性胜利笑容的刘翔已经成为了可口可乐和耐克的代言人。更重要的是,刘翔也史无前例地成为了许多人心中绝对的偶像。在中国,刘翔因为其平易近人的性格受到了无数人的追捧。他当然会表现自己的爱国热情,但更多的时候就像个普通的大男孩一样,在电视节目上演唱流行歌曲,喜欢和漂亮的电台主播开开玩笑。——美国《时代周刊》

  刘翔的表现堪称完美,体现了王者的风范,手握雅典奥运金牌、世界纪录、大阪世锦赛金牌的刘翔是真正的“亚洲飞龙”。——《读卖新闻》

  整理/喻满意 史翔昆 傅钰

杨凯

editor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