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体育 > 田径赛场

刘翔:被叫“刘跑跑”没关系 明白成王败寇道理

2010-11-26 15:02:00    作者: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亚运三连冠,连续三届比赛打破赛会纪录,刘翔用一个近乎完美的表现结束了2010赛季。做客央视《亚运风云会》的刘翔首次在直播节目中,回顾了北京奥运会,并对今后做了一个展望。

  “成绩是出乎我意料之外,没想到能进13秒10,我自己非常高兴,这个表现属于比较平稳,起跑到冲刺都比较平稳。”在刘翔心中,三连冠的13秒09只是一个起步,“我还没到巅峰,巅峰就是跑进13秒以内,巅峰期比赛心理层面就是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一旦投入到比赛状态,就能够忘我,不考虑技术不考虑怎么跑,只想着面前10道栏和终点线,最快速度冲过终点线。”刘翔相信,自己还能够重返巅峰:“在我身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

  品味着三连冠的喜悦,刘翔对于2008年的记忆也依然清晰,“2008年那个炎症是突发性的,当时就懵了。前几天还可以跑。我回忆过很多次了,印象很深刻的,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有一种感受,但我知道(退赛后)该怎么做。”刘翔承认,自己曾经想过放弃,“想过不练了,肯定有啊,肯定有起伏,想过一些比较极端的想法,当然只是一时的想法,想过退役算了。那时候脑子比较热,但看到大家都在为我加油,这就是我的动力,我必须要跑下去。”

  坚持跑下去,刘翔也是为了能够继续证明自己,“现在比赛只是多个机会而已,对我自己来说,就是证明自己的机会,亚运会为国争冠,全运会为上海争光,他们还需要我,我就必须要跑。”刘翔说道,但他否认需要可以让别人看到什么:“亚运会和全运会我还不用太证明自己,我可以比较轻松,世锦赛奥运会难度就比较大了,跟他们比不能有一点点疏忽,精神要非常紧。”

  “每个人现在都无法预知,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少,也不知道还可以跑多久,身体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动,今年到明年,我还是个上升期。”刘翔也点评起了对手,“罗伯斯今年状态也不是特别好,今年是奥利弗特别好,身体特别强壮,以前打橄榄球的,胳膊有我腿粗,特别有劲,攻栏速度特别快。”

  历经磨砺之后的刘翔,心态成熟了许多:“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天都会发生不同的事情,每天都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良好的状态,就算训练碰到不想练,也要去跨,我现在是老队员了嘛,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更好地知道自己哪些不足,需要去改进提高。”哪怕是面对非议,刘翔也能够坦然接受:“我知道那时候有些人怎么说我,‘刘跑跑’啊什么的,都没关系都没关系,这确实对我来说是一次失败,我承认,根本不能证明什么,我还是可以重新站起来。我也想感谢一直支持我的人,一些翔迷,感谢他们。”

  唯一不变的,是刘翔那颗争取第一的心,“成王败寇,这就是现实,你第一就是第一第二就是第二,训练开始第一天我就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子,就要面对这一切。”刘翔说道,“我现在就是想尽量做到最好,其他什么结果我没再想过。”

  除了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刘翔不排除自己还有参加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可能,“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我那时32、3岁,可能做爸爸了,有可能吧,人嘛,一步步来,很多东西你自己也想不到。”刘翔说道,“但对比赛必须有这个渴望,才能有更大的信心,如果连比赛都不像赢,那你基本上就(歇了)。”

  刘翔最后透露了自己明年的征战计划:“室内比赛不会比,会一直训练到5月份开始比室外赛季。”

杨凯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