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体育>体操

陆善真总结北京奥运备战 保护性理念护航中国体操

  日前,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出席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的“香港精英教练研讨会”,对北京奥运周期备战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成功的法宝是提出和实践了保护性训练理念。

  新理念护航程菲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女子体操队把防伤作为重要任务,提出了‘保护性训练’的新理念。”陆善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应改变带伤坚持训练的理念,提出保护和调动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推广长效机制的训练理念。

  陆善真表示,这一理念在程菲身上得到成功实践。2007年由于年龄增长和运动疲劳,程菲状态下滑,女队教练组没有简单地加大训练量,或一味强调“吃苦”来提升她的技术水平,而是贯彻了“保护性训练”的新理念,根据她的自身能力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训练量做适当调整,提高训练效率,让她每天能感受到或多或少的收获,同时积极对她的身体状况进行跟踪和治疗,防止疲劳性损伤演变为大的伤病。这一训练理念的贯彻取得了成功,程菲在已经过了女子体操运动员“黄金年龄”的阶段没有出现影响训练比赛的大的伤病,并且训练水平稳中有升,为2008年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从刚刚结束的全运会预赛看,程菲再次夺得了女子跳马和自由操的冠军,也表明她目前在国内实力最强,也是这一训练理念的再一次成功体现。”陆善真说。

  不过,陆善真坦言,这一理念的成功实践并不意味着否定给中国竞技体育带来无数荣誉的“三从一大”。“‘三从一大’只要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对运动队的训练与提高有绝对好处。”

  程菲之痛是宝贵财富

  程菲在北京奥运会跳马的失误,陆善真表示十分遗憾。“因为我们太追求完美,给她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她在关键的时候发挥失误,对我们是个很大的教训。”

  “程菲当天赛后整整哭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叫她去奥运村食堂吃饭她都不肯去。我给她做工作,她最后同意去吃饭,但是戴了帽子,压得很低,怕别人看到她,指责她。结果我们发现,并没有人说什么,大家只是打个招呼。作为教练,我们一定要容忍队员,给她一个调整期,现在程菲已经走出来,这个失败,对她,对我们都是一种成长和财富。”

  “程菲性格很温和,在队里时刻表现得都像个小字辈。我希望程菲将来在比赛中培养一种霸气,更张扬一些,能够挑起大梁。”陆善真说。

  新理念保护杨伊琳

  陆善真还说,目前“保护性训练”理念同样“保护”着杨伊琳。

  杨伊琳在奥运之后因腰椎间盘突出动了手术,直接导致其缺席全运会预赛,实力遭削弱的广东女队因此在预赛中仅得团体第三名。谈及杨伊琳的伤情,陆善真透露,“原本只是一个微创手术,术后到目前也一切正常。但因为这样的手术在国内运动员中还没有先例,术后是否能进行高水平高强度的运动,都还没有任何经验,所以现在队里还是强调对她进行保护性训练。”

  陆善真坦言,国家队中的“保护性训练”到省市队很难执行,他不希望广东队为了全运会而将未完全伤愈的杨伊琳派上赛场,“当然,我们都希望她能够在全运会决赛阶段前完全恢复。”

  新周期有两大任务

  刚结束的全运会预选赛给陆善真一个很大感触,“有些地方队不能一到全运会就组队,全运会一过就解散,培养运动员不能这么急功近利。”运动员不能只依靠国家队来培养,希望各地方队主动加强与国家队的合作。“应该让国家队与地方队一起合作,两只手都要硬起来,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队员。”

  陆善真坦言,现在国家队实力很强,但各省市队伍很弱。国家队一般培养12岁左右的苗子以备战伦敦奥运会,12岁以下的苗子需要各地省市来认真培养。我国目前体操底子薄,我们要在很多省市建立国家队训练基地,把国家队的训练培养模式方法推广到各省市,带动中国体操的发展。

  对于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陆善真提出两大任务。“北京奥运会周期我们重在培养新人和主力。新周期,我们除了培养新人外,还要继续保持我们的高水平,延长运动寿命。”(黄心豪)

system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