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体育>体操

中国体操有颗一直被埋没巨星 16岁加冕世锦赛全能王

  有这么一位运动员,你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汇来描述他的实力或成绩。即便在世界冠军扎堆儿的中国体操队,你也不能忽视他的光华:早在2001年世锦赛上,刚满16岁的他便摘得一枚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成为继李小双之后的第二位中国男子全能世界冠军,比全能王杨威摘得世锦赛全能金牌早了五年!但此后,他的名字每每都会出现在备战大赛的大名单中,但在最后一刻却找不见踪迹。只有2006年丹麦世锦赛赛场,在老将黄旭因伤缺阵的前提下,他才远赴丹麦救场,成就了一枚男子团体金牌。

  他,就是冯敬,中国体操队一名全能选手。经历了体操生涯的浮浮沉沉,冯敬依然坚守着一份梦想,在一次又一次的落选打击下,冯敬并没有放弃,在5月份进行的济南全运会预赛上,他一举摘得男子全能金牌,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人物。

  少小成名有点蒙

  “那是一个意外!”说起练体操的经历,冯敬似乎不愿意多谈,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却又那么的阴差阳错。

  冯敬的父亲是个田径教练,从六七岁开始,他便把淘气的冯敬扔到了体操队。“刚开始练得很苦,每天差不多要练9个小时,疼得撕心裂肺的。”冯敬略带夸张地说,不过,迫于父亲和教练的威严,他把一切疼痛都强忍了。

  逐渐,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冯敬慢慢习惯了体操运动。先后辗转于西安体院、北京体育大学、云南体校之间转训后,冯敬正式注册为深圳运动员,并于199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

  两年后,冯敬逐渐脱颖而出。2001年,他和同门师兄肖钦一起入选比利时根特世锦赛阵容。当年的世锦赛,是国际体联刚刚实施单项世锦赛的第一年,再加上杨威、李小鹏等主力选手将备战重点放在了九运会赛场,冯敬幸运地得到了机会。

  预赛过后,冯敬的全能位列第18位,排在前24位的选手可以参加最终的决赛。从这样的成绩排名看,冯敬的实力其实还有不小差距。没想到,排在第三组的他竟然出人意料地战胜了白俄罗斯体操名将,两届世锦赛全能冠军伊万科夫等各路强手,一举摘得个人全能冠军桂冠,成为世锦赛上最年轻的全能王之一。出色的表现使他当之无愧荣获了2001年度CCTV中国电视体育最佳新人奖。一时间,冯敬成为各个媒体追逐的焦点。他的第一次亮相,就得了个满堂彩。

  “不说那段了,过去那么多年了。”提起过往的辉煌,冯敬竟然有一丝的腼腆,“当时谁都没想到夺冠,自己也有点蒙。不过,我很快就清醒了,我的实力在队里也就算二线吧。差不多又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我才终于真正进入到了一线阵容。”冯敬谦虚地说,成为一线队员的标准,在冯敬看来更多的是一种信心,“刚开始出去比赛,我看谁都怕,就想躲得远远的。到2002年之后看他们还好,至少不怕了。”

  梦想何时能实现

  位于北京训练局的国家体操馆,有一道特殊的风景——冠军墙。每一名拿到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选手,都可以将自己的照片高高挂起,不同的是,奥运冠军的照片上还多了一个五环标志。由于在根特世锦赛的优异表现,冯敬终于把自己的相片挂在了冠军墙上。看着自己的照片,冯敬默默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冲击奥运会金牌,将自己在冠军榜墙上的照片添上五环。

  “那两年,我练得非常非常苦,我觉得凭自己的实力,当上奥运会冠军是迟早的事儿。”冯敬掂量着自己的分量,作为全能型选手,他在比赛中可随时补项,再加上中国队欠缺的吊环项目是他的强项,他对自己的入选充满信心。

  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体操男队,几乎每到大赛都会出现残酷的竞争,奥运会更是每一名队员的终极梦想。雅典奥运会前,冯敬没有再次受到命运女神的青睐,他和梁富亮、陆斌落选了!

  那一段日子,是三人最痛苦的时刻,由于还没有比赛前的24小时,原则上说,名单随时都有可能变化,所以三个人还必须坚持训练,但每个人都清楚,他们训练的意义并不大。“遗憾吧!”冯敬淡淡地吐出了这句话,不过,第二天,他和陆斌、梁富亮便笑容满面地帮队友搬箱子,运行李,不想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即将出征的队友们。

  “年轻气盛啊,总觉得参加一届奥运会根本不是问题。”

  从此,冯敬开始奋斗,那两年,他练得非常非常苦,“拼命了!”他说,但最终的结果是,2007年世锦赛,他受到肩伤和脚腕的影响,最后一刻未能入选,“那一刻,我真的晕了!这可是北京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啊,这也意味着,我的北京奥运会彻底没戏了!”

  冯敬萌生退役,“没目标了!”他说,可教练金卫国并不想就此放弃他,“练了这么多年,就这么放弃了,太可惜了!别的不说,你也要对得起国家和省市的培养啊。”就这么连蒙带哄的,冯敬才走到了今天。

  “我的目标就是想为广东再拿到一届全运会男团金牌,实现三连冠!”他的教练金卫国对自己的弟子充满信心,“冯敬的自由体操、跳马和双杠都没有恢复到最好状态,下半年如果他能系统训练,我认为冯敬一定还有机会。加上新实施的5-3-3赛制,需要各个队伍派出更多的全能选手,冯敬的年龄也不大,如果坚持下去,我相信冯敬的未来会有不错的表现。”

system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