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体育>水上项目

张健成功征服兴凯湖 书写人类横渡淡水湖历史

  北京时间8月9日20时50分,经历36小时30分钟的顽强拼搏,“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在兴凯湖龙王庙起水点起水。张健横渡兴凯湖成功,再次完成自己的横渡梦想!他也成功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

  8月8日上午8时20分,张健从黑龙江省密山市白袍子乡湖沿村三组临湖处下水,行程路线是先往正南游10公里左右,到中俄分界线,而后沿着分界线往东南游,预计下水40小时后,在兴凯湖东侧龙王庙上水。

  下水时风向的因素对张健稍有不利:今天的风向是东南风,而张健的横渡路线是正南10公里,接着一路往东南游,基本上是逆风而行。这也给本次横渡成功造成一定的困难。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风渐渐变小,浪也随之变小,张健的速度保持在每小时2.5公里左右,下午时便已沿着分界线一路向东南。下午4点半,张健已经行进21公里,不过遗憾的是此时开始下雨,若是雨大,水温会很快下降,对张健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晚上6点,随行的工作人员调整好导航船上的灯光,准备夜航。此时,雨也越下越大,风雨交加的夜晚,兴凯湖虽然是内陆湖泊,但随着雨势,有一段时间风浪特别大,张健不仅要与风浪搏斗,还要与雨水做斗争。但是,张健凭借自己的顽强,挺过了风雨的每一次挑战。到清晨,张健的泳衣把脖子磨出一道血痕,张健自己用剪子将泳衣从领口部剪开,继续前进。

  24小时过去,兴凯湖上阳光灿烂,雨水之后,张健又顶着烈日前行。9日下午3点,距离终点还剩下最后的10公里,张健此时已经到达体能极限,出现抽筋状况,完全靠着精神毅力在支撑自己往前游。距离终点越来越近,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此时再度出现暴雨天气,张健能否顺利抵达上水点,让人担心。

  终于在20:50,在补给船先行抵达之后,张健也顺利登岸。张健美丽的妻子迎接着爱人,欢迎他凯旋归来,并随即陪同张健登上现场医疗车接受身体检查。

  由于本次挑战风浪太大,考虑到安全保障,张健并未按照原定的正南10公里到中俄分界再沿着分界线一路东南,而是斜插到中俄分界线前行,因此,张健本次横渡的直线距离为50公里,实际距离69公里。即便如此,张健仍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书写了中国人横渡事业的新历史,他也为自己的横渡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体)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