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体育>水上项目

郭晶晶不言退役藏玄机 国家队为创收不放人

  近日,郭晶 晶出现在西安,参加一项商业代言活动。当被问到何时退役时,28岁的郭晶晶回应说:我没想过隐退。在休息了大半年之后,郭晶晶依然不言退,这让人不知道她 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难道她真的还会复出吗?

  个人收益一年2000万代言广告

  郭晶晶下半年就年满29岁,在国家跳水队陈若琳、何姿这样的90后小丫头面前,她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姑娘了。

  要知道,一直坚持并挽留让郭晶晶继续征战的周继红,在21岁时就退 役了;而郭晶晶之前的跳水皇后高敏也在职业生涯仍处于巅峰期的22岁,也毅然选择激流勇退,之后出国;而伏明霞在连续3届奥运会摘金并且称霸跳台后,也于 22岁告别跳水之后与梁锦松结婚,过起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生活。因此已经拥有27个世界冠军头衔、4枚奥运冠军金牌、征战了4届奥运会与5届全运会的郭晶 晶,在为中国跳水做出了如此卓越的贡献后,当然有权选择退役享受轻松平静的生活,而不是成天被枯燥的训练比赛占据。况且,对于普通女人而言,28岁的郭晶 晶也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因此为结婚而选择退出过普通人的生活可谓再正常不过。就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玉女影星山口百惠,选择在事业如日中天时毅然退出 结婚生子,而山口的演艺事业与商业活动自然也因此终止。

  然而,郭晶晶不是普通人物,各界为了商业利益已将其塑造成一个体育偶像明星甚至是 娱乐名人。在福布斯此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名人榜上,郭晶晶超越声势回升的刘翔高居第4位,在中国女名人中仅次于国际级的影星章子怡。而在亚洲体育女明 星的商业潜力排行中,郭晶晶也仅排在年收入达5100万的韩国花样滑冰名将金妍儿之后。此外,在一份有关郭晶晶的商业报告中,郭晶晶与伊利、雅芳、东芝、 韩泰轮胎、李宁、可口可乐、喜之郎果冻、达利饼干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签有广告代言合同,各种收入相加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众所周知,郭晶晶这样 相貌靓丽的明星,是大众与商家的宠儿。

  在商业活动上,郭晶晶其实与娱乐明星一样,当然是最好不要结婚生子,一直保持未婚的年轻玉女形象, 这对于商家通过郭晶晶这块金字招牌创收是大有裨益的。试想,年轻人尤其是异性谁愿意看到一个嫁为人妇、甚至变为孩他妈的过气跳水女皇来代言这样活力广告 呢,大家都不会接受这样的情况,就如同身材走样,完全蜕变为家庭主妇的伏明霞,自然不会有广告商家青睐。因此,商家也会制约郭晶晶,不会让其这么早结婚退 役。而郭晶晶也想利用自己在跳水方面聚集的人气与名望,来为自己的商业代言活动创造广阔的“钱”途。其实,就算郭晶晶想结婚她基本也不会选择公开,也如郭 晶晶所言即使结婚她也不会放弃自己的事业与生活。

  为创收队伍利益国家队不放人

  在回答记者关于何时退役的提问时,郭晶晶表 示:“我不知道自己的运动生涯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这个也不能由我来决定,但是我还没想过隐退,目前我一直在休息,今后的生活还是一步步走吧。”

  可见,何时退役已经不是郭晶晶一个人的事了,郭晶晶如若为了结婚选择退役,受影响的不止是她个人的商业“钱”途,而且还会连带影响中国跳水队从郭晶晶身上 赢得的创收收益。

  众所周知,中国运动员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在这样的体育举国体制下,郭晶晶与姚明、刘翔这样的同为超级体育明星同行一 样,都要将各种商业收益上缴国家,中国跳水队自然能从中获得不菲的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跳水队自然更不愿意让郭晶晶这么早就选择退役,国家队少了这 棵摇钱树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对此,正如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所言:郭晶晶结婚后一样可以跳,就像奥运冠军、男子跳板名将王峰一样,结了婚一样能拿冠 军,一样受到跳水迷的喜爱。

  一姐未现郭晶晶还要继续压阵

  除了为个人与国家队的收益考虑,贵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尽管不缺 乏有潜质的优秀后备人才,但郭晶晶之后被媒体捧为其接班人的吴敏霞、何姿这些小将,其实目前在大赛中仍难挑大梁、独当一面,这就需要郭晶晶继续留队充当一 姐,为这些新人日后的真正成熟与崛起起到穿帮带的作用。

  自郭晶晶淡出后,吴敏霞和何姿的“一姐”之争一直未有定论。去年的全国冠军赛,吴 敏霞战胜过何姿;但今年的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何姿三获冠军,吴敏霞一次因伤退赛、两次出现失误;再到常州世界杯赛,何姿再次压倒吴敏霞夺冠,在上半年的 争夺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不过吴敏霞毕竟在细节处理以及火候上有相当功底,只要调整好状态,何姿难称稳夺冠军。

  其实,关于郭晶晶必须留队带 新人这一问题并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有事例与成绩做支持的。譬如与郭晶晶搭档进行双人跳板项目的吴敏霞,在此前的罗马世锦赛就不敌劲敌帕卡琳娜,明显缺乏郭 晶晶这样的霸气。此前吴敏霞获得的金牌,都是与郭晶晶搭档所得。此外,被寄予厚望、被认为在长相与技术上都堪称“小郭晶晶”的何姿,同样在罗马世锦赛上发 挥失常,仅列第4名。因此在国家队与国际跳水界依旧是艳压群芳的郭晶晶,依旧是中国跳水队倚重的头号人物,毕竟她的经验与技术,对新人帮助是非常大的。

  难怪,郭晶晶的昔日恩师、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会感叹:中国跳水队没有好的新人顶上来,这难为继续留守坚持的郭晶晶了。

  本报综合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