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综合体育>综合体育

2019体坛大事回眸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面世

2019

/ 12/3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有哪些发生在今年的体坛大事引起过您的关注?京报体育推出特别报道,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面世

  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晓。“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容融”以灯笼作为创意设计的灵感来源。作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城市”,北京因为“冰墩墩”和“雪容融”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随着吉祥物发布、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由“专项计划阶段”顺利转入“测试就绪阶段”。

  中国女排世界杯成功卫冕

  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成功卫冕。这是中国女排继1981年、1985年和2003年后,第4次在世界杯上全胜夺冠。这也是中国女排的世界杯第5冠,世界三大赛的第10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三个阶段战略目标和五大战略任务,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政策引领和保障。

  “中芬冬季运动年”成果丰硕

  1月14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在北京启动。这是我国与其他国家举办的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国家年”活动。当地时间12月3日,“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在芬兰罗瓦涅米闭幕。一年来中芬双方共同举办活动60余项,涵盖冬奥合作、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军运会中国奖牌金牌双第一

  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闭幕。历时10天的比赛中,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以133枚金牌、64枚银牌和42枚铜牌,共计239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一流的办赛水准获得了参赛代表团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并进一步促进了武汉的城市发展。

  基普乔格马拉松破“2”

  10月12日,在维也纳普拉特公园,肯尼亚运动员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完成马拉松,成为第一个在马拉松项目上跑进2小时以内的人。虽然由于主办方为基普乔格创造了有利条件,该纪录并不被国际田联所认可,但基普乔格在挑战人类耐力极限的艰难过程中,还是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首次举办男篮世界杯

  8月31日至9月15日,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首次在中国举办,参赛队伍由上届的24支扩充到32支。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8座城市承办了比赛,展现了我国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准。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在本届比赛中未能拿到亚洲唯一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需要通过参加2020年6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篮资格赛争取最后的机会。

  中国获得足球亚洲杯世俱杯举办权

  当地时间6月4日,亚足联在法国巴黎召开特别代表大会,确认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这是我国继2004年后再度承办该赛事。10月24日,国际足联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会后宣布,中国获得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举办权。

  中国足球艰难中前行

  2月23日,侯永永代表北京中赫国安在超级杯比赛中替补登场,成为第一位在中国足球赛场上亮相的入籍球员。另一位入籍球员李可,在国安与人和的“京城德比”中首发,成为首位在中超联赛亮相的入籍球员。此后,李可和艾克森还披上了中国国家男足的战袍,代表国足出场。10月16日,中国足球协会宣布退出中超公司,中超联赛将完全由职业联盟管理,中国足球改革继续深化。然而,中国足球的一系列举措没能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11月14日晚,中国男足在世界杯40强赛客场比赛中,以1比2不敌叙利亚队后,意大利籍主帅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辞职。中国足球仍需在摸索中艰难前行。

  中国奥运项目捷报频传

  荷兰当地时间6月16日,由魏绍轩、冯浩、丁倚亮组成的中国队,以6比2击败印度队夺得射箭世锦赛男子反曲弓团体冠军,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北京时间6月24日,由李颖韻、姜佳音、张芷婷和吴迪组成的中国队,在国际篮联3对3篮球世界杯上夺冠,这是中国篮球的首个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7月21日,在2019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以19秒88刷新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跑进20秒大关的黄种人。中国田径队也在这届世锦赛上取得了3金3银3铜的成绩,此为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7月28日,游泳世锦赛在韩国光州落幕,中国队收获16金11银3铜,位列金牌榜第一。孙杨在光州游泳世锦赛收获两金,其中400米自由泳冠军已是他连续第四届摘取;徐嘉余在游泳世锦赛上卫冕男子100米仰泳冠军,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三个卫冕该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夺得女子公开水域10公里冠军的辛鑫,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获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运动员。当地时间9月1日,张亮/刘治宇在奥地利林茨举办的2019赛艇世锦赛暨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斩获男子双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赛艇男子公开级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

  此外,中国举重队在泰国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10金5银3铜以及单项19金9银7铜,共有11人20次刷新15项世界纪录,取得了参加世锦赛的史上最佳战绩。

  这一年,中国女子重剑时隔四年重新登顶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时隔四年再夺苏迪曼杯,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单项赛上包揽了全部5项冠军,马龙成为第二位实现世乒赛三连冠的中国运动员;张帅搭档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比赛中夺冠,获个人首个大满贯头衔;宁忠岩获速滑世界杯男子1500米冠军,成为继2008至2009赛季世界杯总决赛于凤桐夺取男子500米冠军后,又一位夺得国际比赛金牌的中国男子速滑选手。

  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揭晓

  6月2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投票产生了202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意大利的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举办权。意大利将继1956年和2006年后,第三次迎来冬奥会。

  俄罗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赛4年

  当地时间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执行委员会在瑞士洛桑举行会议,认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未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通过了“对俄罗斯禁赛4年”的提案。这意味着俄罗斯未来4年将不能参加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在内的国际大赛,也不得申办和举办国际大赛,但证明未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以个人名义参赛。12月27日,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正式通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各国名将2019依旧惹眼

  4月15日,伍兹在美国大师赛决赛轮中,以70杆夺得了个人的第15个大满贯赛冠军。10月28日,伍兹在ZOZO锦标赛决赛轮补赛中,以3杆优势赢得个人第82场美巡赛胜利,追平山姆·史立德,成为史上赢得美巡赛冠军数量最多的球员之一。

  6月13日,37岁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因为疾病正式宣布退役。他曾连续349周占据男单世界排名第一位置、连续三次打进奥运会决赛、获得69个国际赛事冠军,从此世界羽坛再无“林李大战”。

  7月21日,李娜正式成为首位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的亚洲球员。9月8日,在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名将纳达尔击败俄罗斯球员梅德韦杰夫夺冠。这是他这个赛季除法网外的第二个大满贯单打冠军,而温网和澳网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费德勒本赛季虽未获得大满贯,但在迪拜公开赛拿到了ATP单打的个人第100冠,成为史上达成这一成就的第二人。

  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美国名将拜尔斯一人独揽女子全能、跳马、自由操和平衡木四个个人项目冠军,并帮助美国队完成团体五连冠。

  12月1日,英国车手汉密尔顿在阿布扎比收获本赛季F1个人的第11个分站冠军头衔,同时将年度总冠军揽入怀中。这是他个人的第六个年度车手总冠军。

  12月2日,2019年金球奖在巴黎沙特雷剧院揭晓,梅西力压范戴克当选,个人第六次获得金球奖。梅西成为历史上获金球奖次数最多的球员。

  本报记者 李远飞 孔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