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综合体育>综合体育

20个路人眼中的2019体育:00后犀利小姐姐吐槽亮了

2019

/ 12/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卞立群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卞立群)2019年已经进入尾声,这一年虽然不是体育大年,但女排世界杯卫冕、游泳世锦赛、国足世预赛、男篮世界杯等还是给人们留下不少欣喜或苦涩的回忆。年关岁尾,中新网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20位路人,其中有赞扬,有吐槽,也有思考,道出了中国体育这一年带给人们的喜怒哀乐。

世界杯11连胜卫冕,路人齐夸中国女排

在国庆节前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以11连胜战绩成功卫冕。在采访中,大多数人对这一高光时刻十分难忘。在北京工作的李先生表示:“当时她们11连胜卫冕世界杯,还登上了国庆的花车,时间节点特别好,给国家添了荣誉,给大家也增加了气势。”

在美国留学的小苏也感慨颇深,他对记者说道:“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之一,影响力很大。她们以前就很辉煌,今年又是一个巅峰,而且又赶上了国庆的节点,真是很受鼓舞,对我们这代人有着指导作用。尤其我长时间在国外留学,有这样的牵挂也挺好的。”

小李今年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边女排部分的内容加上世界杯上的高光表现,让她对中国女排印象很深。“女排夺冠的时候太激动了,算是我们00后的一个集体记忆,感觉特别骄傲。明年《中国女排》的电影就要上映了,我也挺期待的。”

来自新疆的买地那表示:“当时看了女排比赛的直播,感觉她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国家争光,很有意义。她们赢球之后的呼喊很振奋人心,自己也受到了感染。”

2019年表现糟糕,国足+男篮成路人“槽点”

相比于女排,“三大球”的另外两项在2019年带给人们的记忆着实不算好。国足在这一年输掉7场比赛,对阵亚洲前10无一胜绩,创造11年来自然年输球场次纪录,第76名的世界排名也是近2年最低。男篮则在主场举办的世界杯上小组出局,无缘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在采访中,这两个项目多次成为路人们吐槽的对象。

小张是一位足球迷,今年国足的表现让他很无奈。他坦言道:“国足这一年输输赢赢、起起落落,里皮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很让人无奈。里皮带的国家队在40强赛成绩不尽人意,李铁带队参加东亚杯也没有踢出什么东西,之前我们没有太重视青训,想要出成绩还是要等下一批人了吧,不过还是希望明年能从40强赛出线。”

从深圳来北京旅游的程先生也非常关注中国足球,谈到目前国足的窘境时,他表示:“又输给叙利亚很让人难过,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培养不出一个好的足球团队。其实我们90后这一代小时候很喜欢足球,但我们没有设施和培训,没办法参与到这个运动中来。等到大学能参与了,也只是娱乐了。但对于职业队来说,就会出现人才短缺。”

篮球迷王先生对于中国男篮世界杯小组赛出局感到十分低落,他表示:“中国男篮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还是有差距,对抗加强之后,一些技战术就施展不出来。其实我赛前对中国队挺抱有信心的,赛程也特别好,但是打成这样确实很失望。”

孙杨、易建联和周琦,成为高频体育人物

提及这一年印象最为深刻的体育人物,20位受访者提及最多的是孙杨、易建联以及周琦。前者更多是因为今年取得的荣誉以及药检的风波,后两位球员则是源于今年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

在北京工作的焦女士表示:“今年印象最深的运动员是孙杨,主要是因为孙杨今年游泳世锦赛上他拿到2枚金牌,总金牌数达到历史第二,之前他也给中国带来了很多荣誉,不过现在陷入药检事件,还是挺让人关注的。”小张则表示:“孙杨前前后后经历了很多事,但是实力还在,也很有天赋,希望别影响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虽然中国男篮经历了一届成绩惨淡的世界杯,但不少人对队长易建联表示认可。王先生表示:“易建联扛着中国队前进的时候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虽然不怎么说话,但一直用行动影响队友,对于中国男篮十分宝贵。”

除此之外,不少人也对周琦的糟糕表现印象深刻。“00后”的小李犀利吐槽道:“周琦太令人失望,体育运动就是这样,发挥的不好就是不好,输了就是输了,他在社交媒体上道歉的时候感觉他还很委屈,我觉得他不够男人。”

  体育给人的精神作用不可忽略

同发展三大球、游泳、田径等竞技项目一样,全民健身也是体育事业一大重要部分。在采访中,跑步、篮球、乒羽成为热门运动,不少受访者表示一周会进行2到4次体育活动。

提及体育带给自身的影响,来自新疆的买地那表示:“体育会带来快乐,尤其心情不好的时候往往会有缓解作用,也能缓解一些压力。”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经常在小区周围跑步,他认为体育可以给身体带来更好的抵抗力,也会让自己在工作中展现更好的面貌。

在国外留学的小苏每周进行3到4次体育运动,打篮球和游泳是他的通常选择。小苏表示:“体育在精神层面影响比较大,竞技类运动中的全力争胜精神会影响到自己,不会对一件事情轻易放弃掉,学习的时候遇到难题也不会有太多畏难情绪。”

小李认为,体育给人的收获不仅是体能,其实也是做人。“体育会让人们懂得团队精神,人与人之间需要默契配合。我平时经常打羽毛球,体育也会让人结交很多朋友,因为志同道合,这些朋友可能会是一辈子的。”

作为足球迷的小张每周会踢1到2次球,谈及体育带给自身的影响,他表示:“以前自己身体不太好,现在变得非常好,走到阳光下让自己变得更加积极和外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完)【编辑:黄钰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