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子5年负重训练 一把能挺举起4袋面重量

2019-04-10 16:26: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新锁 杨佩佩

中新网太原4月10日电 题:17岁女子5年负重训练 一把能挺举起4袋面

作者 李新锁 杨佩佩

“嘭!加油、嘭!加油……”沉闷的杠铃落地声和呐喊声交织着回荡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一中的体育馆内。9日,正在备战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的李佳佳和队友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训练。如今,已练习5年举重的她能一把挺举起105公斤重的杠铃(比4袋25公斤面粉还重)。李佳佳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她的理想成绩,她还能继续突破极限。

17岁的李佳佳来自广西,于2016年加入太原女子举重队。练习举重5年,她获得过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女子举重乙组58公斤级别冠军,并在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重预赛中,以第10名的成绩取得女子乙组55公斤级别决赛入场券。

谈及此次预赛,李佳佳的言语中带着失落感。因为肩部受伤,在挺举时,她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影响了总成绩。李佳佳说,目前要做的就是专心训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二青会决赛,争取在比赛中取得金牌。

当记者问到她选择举重运动的原因时,李佳佳说,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可能就是和举重有缘吧。

2014年的一天,李佳佳正在教室准备上课,有一位老师告诉她,只要表演跳远运动就能得到一块手表。当时只有12岁的她,单纯想要得到那块手表,就表演了跳远,随即被选中成为运动员。就这样,她开始了举重训练,一直坚持到现在。

4月9日,正值”倒春寒“时节,山西太原气温骤降,各地已停止供暖。在阳曲一中体育馆内,李佳佳伸展肢体、高抬腿、俯卧撑……结束热身运动后,李佳佳脱掉外套露出如拳头般一鼓一鼓的肌肉,一改初见时娇小模样。

“举重就是要靠全身的肌肉发力,才能完成所有动作。为了保持最佳状态,我们有专门的肌肉训练课程。肌肉越发达说明举重成功机率越大。”李佳佳说,她偶尔也会羡慕其他女孩身材苗条,但同时觉得有肌肉也是一种美,很喜欢现在的自己。

在训练场,结束举杠训练后,李佳佳根据自己的训练状态安装不同重量的杠铃片进行抓举、挺举训练。

上护腰、涂镁粉、预备姿势、提铃、发力,伴随着呐喊声,李佳佳抓举起自己体重近两倍的杠铃,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在放下杠铃后,脖子处凸显的青筋慢慢消失。简单休息后,李佳佳继续着同样的动作。

太原女子举重队教练覃仕领告诉记者,李佳佳的忍耐力和毅力特别强。平时做十组训练,她总会比别人多练上几组。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有伤病也忍着,实在忍不住才提出来。

“作为运动员,受伤是难免的,我都习惯了,就是怕父母知道后会担心。”两年多没回家的李佳佳说,她有时间会和父母视频,聊聊自己开心的事情。

平时,李佳佳和队友们的训练时间从早上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6点。晚上,她还要参加两个小时文化课学习。闲暇之余,除了和队友们打打篮球,她也喜欢用手机自拍或者记录下每次出游的画面,将其发到朋友圈分享快乐。自己独处时,李佳佳选择通过画画、唱歌来充实生活。

结束训练的李佳佳穿上外套,显得更加阳光自信。她说,5年来,她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自己也不觉得枯燥。她的目标是,每次比赛都要取得最好的成绩。(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