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 分手 远征 女球迷们为热爱的运动能有多疯狂?

2019-03-08 10:31: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Eva在洛杉矶接头与詹姆斯的涂鸦合影。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 (李赫)不知什么时候起,“女球迷”三个字,自带了特殊的语义。

  不少场景里,场边的她们成为媒体吸引流量、激发荷尔蒙的素材,本应是观赛的主体却成了被观看的对象。在另一些语境下,“女球迷”三个字又总常常被以偏概全的与“伪球迷”这些意象联系在一起。可事实却远非如此——让我们看一看这些女球迷的故事,走近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群体。

  为詹皇,她“倾骑所有”

  Eva模仿詹姆斯与骑士对标合影。受访者供图

  2006年,在休斯顿,勒布朗?詹姆斯拿下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第一座全明星赛MVP奖杯。那一年,21岁的詹姆斯在常规赛中场均得到31.4分,并第一次率队进入季后赛。也是那一年,还在上初中的Eva被当时还叫“小皇帝”的詹姆斯所吸引。

  因此当2013年决定出国留学时,她没有听从家人的意见去英国,而是踏上了美利坚的国土:“说白了,就是因为这里离篮球更近”,她笑着回忆到。

  几年间,在美国西部波特兰上学的她,到东部的克里夫兰看球常常要经历一天奔波,看完球就要匆匆赶回学校继续第二天的课程:“有时候横跨整个美国时,会在落地之前想起那句歌词,‘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Eva在速贷球馆。受访者供图

  “有一次我在克利夫兰现场连续看了两场比赛,这些比赛夜太美好。我觉得,见证每一场比赛,为比赛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快乐和去海岛看风景获得的那种快乐完全不一样。”于是她决定再进一步。

  “我前后一共参加了五六轮面试,有时候一个负责人有两轮面试安排,有时候因为负责人时间需要协调面试时间。加上他们不会直接告诉我结果,那段时间经常因为面试在克利夫兰和洛杉矶两地来回飞。”

  当最终收到了录用的通知,已经在洛杉矶定居的她,只身前往克里夫兰,那是2018年。当年季后赛,“倾骑所有”口号在微博刷屏,不到两个月话题阅读量接近6亿,而这最初的创意,就是源自刚刚进入骑士队实习的Eva。

  Eva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也因此她还成为了中国“詹蜜”口中的“追星典范”。她自己也豪不避讳自己的追星:“我可能是中国球迷里,离詹姆斯曾经最近的人了,毕竟我在他的球队工作过,我和他的队伍一起奋战着”。

  她说:“以前没有勇气一个人做的事,但因为詹姆斯,我都做了。”这份热爱的勇气,不分男女。

  迷台球,她险些分手

  “尽管我马上就41岁了,但我还是那个淘气的男孩。”当奥沙利文去年在大庆百湖影视会展中心的室内场馆向球迷掏心掏肺般,说出大段大段的心里话时,场边的吕薇泪流满面。

  资料图:奥沙利文在比赛中。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止步国锦赛16强的“火箭”依旧轻狂,可追逐了他11年的吕薇早已不再年少,她对奥沙利文的喜爱却丝毫不减。

  2006年前后,还在上初中的吕薇偷偷跟着大她3岁的哥哥第一次进了台球厅。那时候,台球厅、网吧、录像厅是许多青春期孩子的“三件宝”,更是不少家长和老师们“谈之色变”的不良青年聚集地。

  但简薇的单纯是出于好奇,偷偷的跟在哥哥的屁股后面,第一次摸到台球杆,没想到就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后来她在电视上看到了斯诺克比赛,也记住了那个出杆如风的外国人,解说员叫他奥沙利文,他还有个更好记的称呼:“火箭。”

  2018年生日,吕薇说她的生日愿望是“火箭”职业生涯能多打几年。受访者供图

  自那以后,她开始关注奥沙利文的比赛,也越来越喜欢击球入袋的感觉。可就是这样的热爱,无数次给她带来过烦恼。

  上高中时,她在学校寄宿。学校老师不止一次的因为她经常出入台球厅这样的“不良场所”把家长叫到学校。而她的态度却异常坚定:“这是我的爱好,我觉得没什么不好。而且我能保证绝对不会影响到我的成绩。”

  她也确实做到了,老师和父母都服了软,班主任毕业时对她说:“我在办公室里经常和老师们提到你,他们都知道我班上有个爱打台球的姑娘。”

  吕薇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到了大学,她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泡在台球厅。大二那年,她交了男朋友。开始的几个月她们看电影,逛街,上自习,和校园里一对对小情侣没什么区别。

  “后来就觉得手痒,总是带着男朋友和我一起打,可是他不喜欢。”吕薇这样说到,“那段时间没少因为这个吵架,可我就是喜欢,没办法,差点分手。”

  当被问到后来的怎么样了,吕薇笑了笑说到:“后来他还是拗不过我,现在球打得已经挺好了,当然还是会被我虐。”进入2019年,是他们在一起的第7个年头了:“之前我们约定,要是7年还没分开,就结婚。”

  吕薇说,在她的“带领”下,男朋友不仅喜欢上了打台球,还开始关注斯诺克。“他喜欢特鲁姆普,他这个‘小年轻’球迷没有见过‘我火’的巅峰。”这份对热爱的坚守,不论男女。

  看亚泰,她远征各地

  “第一场是济南、然后沈阳、秦皇岛、北京、廊坊、延吉、大连、天津。东三省都是去过好几次,北京天津也是去过好多次。”邹艾婷随口数出一长串地名,都是她追随长春亚泰“远征”过的地方。

  邹艾婷随远征军为亚泰助威。受访者供图

  因为有一个球迷老爸,从小她就经常被带去主场给长春亚泰助威:“我爸就喜欢看球,我小时候他就抱着我去南岭看球,当时小也不愿意看,那么吵的场合也能趴在我妈腿上睡着。”

  “我初三中考结束的那个夏天心情不好,我爸带我去经开看球,当时特别喜欢那个氛围。那时候是2010年,因为2007年亚泰中超夺冠,所以2010年前后球市还是挺好的。”邹艾婷回忆说:“当时长春主场有球迷文化就是每场结束以后往下扔泡沫板的小坐垫,觉得挺有意思的。”

  上了高中以后,爱上了足球和亚泰的邹艾婷也开始了“远征生涯”。谈到这些,她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

  她第一次去客场看球是在高二,和妈妈“吵了一大架”之后,邹艾婷逃了月考,和几个球迷朋友踏上了去济南的火车:“当时我们一起的一帮人最大的也才25,两个94年的和一个92年的,浩浩荡荡买了一堆吃的就上了火车,堆满了一个床铺。到了四平一个去不了的大哥带着他怀孕的媳妇跑到站台上给我们送熏肉大饼。”

  邹艾婷为亚泰举旗。(右一)受访者供图

  “延边冲超第一年,长春延吉是坐动车,人多基本上我们把一个动车车厢都包了,特别吵,特别热闹。其实可能有点不道德,但好不容易这么多人聚在一起,晚上都是摸着黑喝酒或者去餐车喝酒,基本上每人都得带一箱啤酒,足球和酒本来就分不开嘛。”

  “广州恒大打中超的第一年,我在亚泰主场看的,那一年只有长春亚泰是双杀恒大,那一场特别热闹。”

  “这几年亚泰一直都在保级,有一次是赛季最后一场踢辽足,同时进行的北京只要是赢了,我们再赢就就能保级成功,当时出了一个乌龙,网上文字解说说北京进球,我们都激动的不知道怎么说好,但是场上球迷不知道啊,球迷就在一起喊,说北京1:0了,但是后来给北京的球迷朋友打电话,说当时没进球,又把比分改回来了,真险。”

  邹艾婷和球迷朋友一起远征客场。受访者供图

  那场比赛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邹艾婷身边的一个同去的男球迷激动到不行,抱着身边的人就开始哭。那场比赛结束以后,他们就成了特别好的朋友。“今年他结婚的时候我还特意从外地回去,给他吹了半宿的气球。”

  她说,亚泰虽然降级了,她还是会继续陪伴亚泰队远征,因为这支球队代表的是吉林。她还和看球时认识的一个姐姐约好:“她是辽足球迷,9月份我们还会约一次”。这份对热爱的执着,同样无论男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