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李坚柔难舍奥运情 转行单板滑雪欲重返赛场

2019-02-03 12:45: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苍雁

中新网吉林2月3日电 (记者 苍雁)李坚柔的2019年春节很忙,在这个冬天里,需要转战多地训练。作为短道速滑项目的奥运冠军,李坚柔在退役后“改行”滑雪项目,欲再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李坚柔一般是在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对队员进行指导。在冰上练习的,是“坚柔冰雪俱乐部”的队员。用李坚柔的话说,这些队员中有20人是“可以培养”成职业运动员的。从2016年成立至今,坚柔冰雪俱乐部陆续有3000余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几乎带动了一个城市的“冰上热潮”。

作为前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员,李坚柔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为中国队获得金牌。2015年2月,李坚柔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只能退役。谈起退役后的生活轨迹,李坚柔坦言从未离开过“冰雪”。

出生于中国东北省份吉林省吉林市的李坚柔10岁开始接触滑冰,其所在城市有着良好的冰雪氛围。自幼对冰雪的喜爱,使李坚柔在退役后依然难离赛场。“索契冬奥会后,虽然我退役了,但我仍然眷恋赛场、喜欢比赛,离不开。”李坚柔说,尤其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作为冬奥老将,她希望以跨项冰雪体育人的身份,重返赛场。

“现在的生活一半是训练,一半是看训练。”李坚柔的训练,指的是她挑战的新项目单板坡面障碍技巧。2017年6月,李坚柔正式注册了单板滑雪运动员的身份,接触到单板滑雪后,李坚柔瞬间喜欢上这个“刺激”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有挑战性的,属于极限项目。飞起来之后会做一些旋转360度,720度以及900度的高难度动作。高度离地是25米,很有挑战性,很刺激。”转练单板滑雪后,李坚柔甚至在婚后第二天,也不肯放弃比赛的机会。近一大段时间,李坚柔频繁参加全国比赛积攒积分,现在已取得全国前十的成绩。

“还有3年的时间,我也给自己3年的时间去练,去准备。”李坚柔说,目前她还不是中国单板滑雪队的队员。“不希望因为自己曾经是冬奥冠军的经历直通国家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20年全国冬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然后进入国家队。”

退役后的李坚柔,除了备战冬奥会,另外一半时间,则是致力于培养青少年运动员。在吉林、河北两地,李坚柔都先后成立了属于青少年的冬季项目俱乐部。

“可以多带动两个城市的冰雪项目发展,也可以让青少年更加喜爱冰雪,参与其中。”李坚柔春节后就将赶往日本练习单板,全力备战冬奥。

李坚柔说,对于自己跨项备战冬奥,很多人表示震惊。“他们都问我,是谁给我这样的勇气去练这样的极限项目?我的回答是,我要的就是挑战极限。”李坚柔给自己的目标是,站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上,那一年,她将37岁。(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