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球票怎么办?球迷追忆青春 “跳楼”看女排

2018-11-27 11:55:43 来源: 体坛报 作者:

  初冬季节,薄日轻云,59岁的言立坐在位于杭州万松岭路的家中,自从双腿残疾后,他很少有外出的机会。身体囿于现实,但思绪依旧斑斓。言立并不掩饰对80年代的怀念,那个开放与放开并存的年代,中国女排成为了一代人青春岁月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亲历者,言立充满“离奇”色彩的经历如同一个切面,让我们看到,当女排姑娘在用自己的方式创造和记录历史的时候,历史不仅有它清晰的逻辑,也有着令人着迷的迷思。

  “中国女排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精神图腾。”老杭大81届法律系毕业的言立用词讲究。唯一一次近距离膜拜是80年代中后期,中国女排三连冠准原班人马亲临杭州,陈招娣、曹慧英、陈亚琼等老女排队员纷纷亮相。

  “在拱墅区体育馆打的友谊赛!”30多年过去了,言立依然眼中闪光。当时杭州万人空巷,门票更是奇货可居,幸运的是,言立抢到了两张。故事的转折就此发生。当时言立的好友正处谈婚论嫁,苦苦哀求言立将门票相赠,以带女友看中国女排比赛的方式给终身大事加码。

  那时,言立就职杭州新星药厂,与拱墅体育馆一墙之隔,心想票子虽俏,但与售票人员相识,再买不难,便慷慨相赠。 这时,言立一拍大腿,提高嗓门道:“哪想到一天时间所有门票全没了!”他已完全沉浸在当时的情境中。

  没门票也要看!一个“危险”的计划就此产生。比赛当天,言立扛着梯子来到体育馆外,翻过围墙,站在一座两层楼高平房顶上,跳还是不跳?正在言立犹豫之时,竟发现围墙后又上来了几名买不到票的“不速之客”。

  球场内人声鼎沸,球场外焦急万分。言立实在忍不住中国女排比赛的“诱惑”,一咬牙,一闭眼,跳下了两层楼。见状,大家纷纷加入“跳楼看比赛”的壮举中。“哪想到保卫人员没见过为看比赛这么不要命的!以为我是犯罪分子!”言立被当场扭送保卫处。言立万般解释,得到的回复是:已通知药厂领导,前来“保释”。但言立为了看比赛已顾不得这些,趁保卫出去继续“抓人”之际,夺门而出冲向赛场。

  现场的狂热让言立此生难忘,“这哪是比赛啊,这简直就是狂欢,感动啊!”他的脸上划过一道久违的青春洋溢的笑容。有趣的是,言立竟然在现场看到了本来要来保释他的单位领导。

  “领导,你怎么也来看比赛了?”“本来是过来保你的,看你人不在,趁难得进场的机会,就来看女排比赛了!”这是一个平凡的小故事,但那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代,一个属于中国女排和全体中国人的不平凡的年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