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组互换 国乒主动求变

2018-11-13 08:18:1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人民网微信

  刘国梁在指导张继科(资料图)。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1日晚,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奥地利公开赛在林茨落幕,中国队收获男、女单打和混双三冠。本站比赛,中国男、女队教练组互换,李隼、陈彬、肖战成为男队员的场外指导,刘国正、秦志戬、王皓则指导女队员,引起外界热议。

  “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挑战。”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在前方督战的刘国梁对本报记者表示,此番“互换轮岗”是国乒在重压之下主动求变,“重复容易,改变很难。就是要在压力面前自我调整,才能检验出中国队的应变能力、战斗力和综合素质!”

  负劲敌令新措施提前实施

  刘国梁透露,自己在前一站即瑞典公开赛之前,就考虑过“互换轮岗”。但想到自己此前一年多不在队中,对内外形势均不甚明晰,便决定暂缓实施。

  谁知,瑞典站横生意外。日本女单小将伊藤美诚连斩国乒四将夺冠,其中包括中国女队前三号球员。“这站比赛一下把女队的防线冲垮了。因为伊藤美诚在2016年奥运会时已经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我们一直在分析、研究她。而且我相信,任何一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在面对她时都不敢轻敌,肯定做了充分准备。但恰恰是在我们全力以赴的时候,被她连过四关。”刘国梁意识到,女队在针对伊藤美诚的备战上出现了问题。

  这个突发情况,让刘国梁决定提前实施新举措。“互换可以让男、女队彼此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既能够帮助运动员突破瓶颈,对提升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和执教艺术也有帮助。”刘国梁称,资源共享一直是国乒的优良传统,“中国队最可贵的气质就是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公开赛练兵瞄准奥运会

  彼此之间毫无了解,能把队员带好吗?刘国梁承认,互换后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默契度确实会打折扣,不过他也坦言,参加公开赛更多是为了检验队伍的战斗力和应变能力,及时发现问题,为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准备。

  瑞典站和奥地利站是本赛季职业巡回赛的最后两个分站赛,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不少世界劲旅都尽遣主力参加。刘国梁说,自己赴前方督战也是为了“观察、了解”:一方面观察世界乒坛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了解中国队在实战中的状态和实力。“毕竟离开了一年多,世界乒坛发展飞快,我担心自己有些脱节。”

  同时,公开赛也是国乒练兵的大好机会,“即便奥地利站又输了,我一样可以通过比赛来发现问题。”刘国梁坦言,中国队最主要的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就是奥运会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希望尽快对球队达到像以前那么了解,才有利于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成绩之外的思考亦是收获

  至于“轮岗”的效果,刘国梁认为并非“赢了就是好”。他表示,赢球固然有助于队伍恢复信心、重振士气,但无论队员还是教练,通过总结知道赢在哪儿、学到了什么东西,也是非常重要的收获。

  刘国梁透露,男、女队互换教练只在本站比赛期间实施,“回国后,队里会对这两站比赛进行总结。希望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在经历过这次‘轮岗’后,都能产生新的思考,带来新的启发,通过互换学到新东西。”他表示,哪怕教练换一种思路、换一种打法,能为运动员带来点滴帮助,都是成绩之外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