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赛上门”是本届青奥会最大亮点

2018-10-19 17:14:31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李玲蔚

专访第三届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李玲蔚

“送赛上门”是本届青奥会最大亮点

北京时间今晨,第三届青奥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国际奥委会委员、本届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李玲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青奥会最大的亮点在于民众的参与和互动,“完全就是‘送赛上门’,把体育赛事送到民众的家门口。”

在李玲蔚看来,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在吸引、鼓励民众参与和互动方面有两点非常出彩。一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性建筑方尖碑下举行的开幕式,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首次在体育场馆外举行开幕式。正因为如此,它给民众参与和观看提供了巨大便利。她说:“开幕式吸引了22万人参加,这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弘扬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个出彩之处是本届青奥会的4个场馆群——城市公园、绿色公园、科技公园和青奥公园。这4个公园分布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不同位置,辐射不同社区的人群,能够带动和影响更多的当地人参与和了解奥林匹克运动,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利用现有条件,将4个场馆群串联起来,带动更多人参与和互动。”李玲蔚说,“完全就是‘送赛上门’,把体育赛事送到民众的家门口。”她表示,这次青奥会的比赛场馆群设置,实际上让当地居民可以就近看到比赛,对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和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作用更为直接。据李玲蔚介绍,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组委会主席在评价本届赛事对当地民众的影响时表示,这次青奥会带来的轰动效应已经超过了阿根廷传统运动足球,预计当地参与青奥会的人数在100万人以上。这对于常住人口只有几百万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而言已经是相当震撼的数字。

本届青奥会利用现有条件节俭办赛,但却功能齐全。虽然也出现了诸如青奥村停水等小瑕疵,但瑕不掩瑜。整个赛事的组织工作对今后青奥会的组织与承办都具有标杆性的示范意义。“特别是青奥村和青奥公园将是一笔很大的遗产,它们已经在改变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部的状况了。”李玲蔚说,“我们第一次来,他们拿着图纸给我们讲的时候,那一带什么都没有,相当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贫民窟’,治安和各种条件与城市核心区不可同日而语。”但通过举办青奥会,青奥村、青奥公园等这些场馆设施从规划上就考虑到了赛后的使用,这都将带动和加快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南部地区的发展。“购买青奥村的网络申请,中签比例是10中1。而且据组委会主席介绍,周边的空地也已经吸引了开发商。”李玲蔚说,“青奥公园的场馆将为阿根廷竞技人才培养留下一大笔遗产,未来就相当于他们的国家竞技训练基地了。而且他们也和国际奥委会郑重承诺,未来会继续对公众开放。也就是说,这些场馆设施不但能够提升本国竞技体育水平,而且会有社会价值。这些都做得比国际奥委会的预想要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