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举贤不避亲妻子安心当替补

2018-10-19 16:44:03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意大利队主教练马赞蒂和1号奥托拉尼的爱情故事

  丈夫举贤不避亲妻子安心当替补

  ■神仙眷侣

  ■幸福的三口之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TP

  “教练,上海男排的新外援是意大利人,可为什么从来没有意大利人来中国女排联赛打球?”中国意大利女排之战前,本报记者向意大利队主教练马赞蒂发问。他眨了眨大眼睛,神秘兮兮地说:“我可不想我的老婆离开我去到中国。”一旁的意大利记者哈哈大笑。

  原来,马赞蒂的妻子是意大利女排1号奥托拉尼,司职接应。一只排球,牵出一段爱情,意大利排坛成就了这对神仙眷侣,意大利记者们坚信,他们能在世锦赛创造奇迹。

  排球见证爱情

  率领3家不同的俱乐部,夺得3座意甲冠军奖杯。排球少帅马赞蒂,在意大利人尽皆知。

  他2004年到2007年在贝尔加莫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时,与奥托拉尼互生情愫,外界想不到,这段“师生恋”终成正果。

  “当我们的关系公开后,我知道,‘师生恋’这一路走来,不会很简单。”奥托拉尼坦言。流言蜚语当然不会少,因为意大利的“拍拍垃圾”(狗仔队)世界闻名。但每天同进同出同训练,排球让两人的爱情变得越发牢固。

  爱情来得如此之快,因为对排球共同的热爱、相似的性格,两人携手迈入婚姻殿堂。很快女儿加伊亚出生了。“当时我们没有计划生孩子,但得知妻子怀孕时,我依然非常激动。”马赞蒂回忆道。马赞蒂希望生个女儿,名字也早早想好了,“加伊亚现在已经5岁了,如果将来有意大利女排队员去中国联赛打球,我希望是我女儿。”昨天,他对记者幽默地说道。

  这对意大利排坛情侣档在社交媒体上联合开辟了一个账号,同网友分享家庭和排球生活,文字和照片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我们是灵魂伴侣。”马赞蒂自豪地说。

  家庭职业分开

  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这完全不是问题。两人异口同声道。奥托拉尼说:“我俩达成一个协议,家里是夫妻,球场上不是夫妻,而是教练和球员的关系。”

  年轻有为的马赞蒂很快当上了贝尔加莫俱乐部的主教练,奥托拉尼开始跟着爱人夫唱妇随。奥托拉尼怀孕后离开了贝尔加莫,等到女儿3岁半时,决定复出。过去的两年里,这对夫妻档分别在卡萨马焦雷和科内利亚诺捧起意甲冠军,算上谈恋爱时在贝尔加莫的冠军,他们一共夺得3座意甲冠军奖杯,还有包括意大利杯等各类奖项。在排球意甲联赛,马赞蒂的这一成就,至今无人能及。

  2016年帮助科内夺冠后,两人面对面亲吻奖杯的照片,成为意大利排坛的美谈(见下图)。“我出生于大城市,而科内在小城市,但跟着他走南闯北,我始终有家的感觉。”奥托拉尼说。

  在家里,他们不谈排球。一楼是房间,二楼则是马赞蒂的工作室,马赞蒂在家里看录像、做研究的时候,奥托拉尼便在楼下做家务。而在球场上,马赞蒂会根据比赛情况安排妻子是否上场,有时候换下她,毫不犹豫。“她尊重我的决定,因为我需要全盘考虑。我也要让全队都感到,我对妻子没有任何偏爱,一视同仁。”马赞蒂在谈到如何处理工作时,如是说。

  如果她在更衣室里哭了呢?你会怎么做?记者继续问。“其实我不需要向她解释,她是个职业球员,能明白球场上的处境。”

  夫唱妇随获赞

  马赞蒂今年42岁,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派教练,从未当过排球运动员。担任意大利女排主帅,仅有4个月,但他赢得了意大利人的心。“他是我们联赛第一名帅,他执教自己的妻子,相当于也能和其他队员以朋友的身份进行沟通,我们都看好他能率领意大利队重登巅峰。”意大利记者对马赞蒂大加赞扬。

  遇到马赞蒂之前,奥托拉尼在国家队度过了一段灰暗的时光。由于伤病,这个昔日被誉为天才接应的意大利姑娘渐渐不再受到当时的主教练伯尼塔的信任,她甚至没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在同马赞蒂结婚后,因为怀孕生子,她也一度暂别排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尽管奥托拉尼再次入选国家队并参赛,但当时的意大利队早早遭淘汰,而她也面临退役的境地。没想到,马赞蒂上任后力排众议,将已经31岁的妻子选入国家队,当头号球星埃格努的替补接应。举贤不避亲,是因为他相信,像妻子这样的老将,能给这批“90后”带去一些经验、一些鼓励。

  来到日本,奥托拉尼的出场时间并不多,但她并不介意,这是一支围绕埃格努建队的球队,她支持丈夫做出的选择。

  为了排球,他们不得不将女儿寄养在父母家里,“等到她再大一些,我会将她带到排球场,希望有一天,我能执教她。”马赞蒂憧憬着。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横滨今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