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赢得中日青春对决 包揽青奥金牌背后仍有隐忧

2018-10-17 00:20: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王禹)中日对抗成为2018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乒乓球比赛的主旋律。随着王楚钦和孙颖莎在混合团体决赛中,2:1战胜平野美宇与张本智和组成的日本队,实现乒乓球比赛三枚金牌的包揽,让国乒在这场“青春对决”中笑到最后。

里约奥运会后,日本乒协大胆启用张本智和、平野美宇等年轻选手,意欲通过四年的培养,能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上从国乒手中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国乒也有意让新生代力量担纲重任,壮大后备力量。

本届青奥会的乒乓球赛场,无论是国乒派出的小魔王孙颖莎和王楚钦,还是代表日本最强战力的张本智和、平野美宇出战,都让双方的对决堪称顶级水准,也在一定层度上检验了双方在年轻力量的储备和实力。

本赛季,包括王楚钦、孙颖莎、王曼昱在内的诸多年轻小将逐渐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瑞典世乒赛团体赛,王楚钦随队夺冠晋级为新科世界冠军,而孙颖莎也早已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证明自己。

在之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两人不仅成为国乒获得男团、女团冠军的功臣之一,更是在混双赛场上搭档力克队友林高远/王曼昱摘下金牌。接下来的全国锦标赛,配合默契的两人再次突破重围将冠军收入囊中,实力稳步提升。

与王楚钦和孙颖莎一样,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和张本智和都是通过了去年进行的青奥会乒乓球项目亚洲资格赛的考验,得以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但不同的是,两人虽然年轻,但都已经历了多次大赛的考验。

两年前,16岁的平野美宇成为第一位获得女乒世界杯的日本选手,并在17年的亚锦赛上连续战胜丁宁、朱雨玲,引起国际乒坛的广泛关注;更为年轻的张本智和也相继击败过马龙、樊振东和张继科等国乒男队主力。

在最先进行的青奥会乒乓球男子、女子两个单项比赛中,双方都不出意外的会师决赛。最终,王楚钦和孙颖莎两人不负众望,纷纷击败各自对手,帮助中国代表团摘得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也证明自己的单打实力。

北京时间16日凌晨,双方对抗的战火延续到了混合团体的决赛场,这一次笑到最后的依然是孙颖莎、王楚钦两人。尽管后者在男单比赛中,遭到张本智和复仇,遗憾失利,但混双比赛中,配合默契的他们一锤定音,让日本队再吞失利苦果。

包揽青奥会三枚金牌,是国乒实力强大的体现,而王楚钦、孙颖莎和张本智和、平野美宇四个人在青奥会赛场的交锋,也成为如今中日乒乓球之间的缩影。

孙颖莎青奥会两战平野美宇均轻松取胜,九月底结束的女乒世界杯上,丁宁与朱雨玲包揽冠亚军的同时,日本选手则未能登上领奖台。因此,国乒在女子赛场的领先地位依旧无可撼动。

相较于女队,中国男乒的阵地则在日本、德国选手的冲击下,几度面临失守。以张本智和为例,他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在青奥会混合团体中实现复仇,本赛季张本智和也相继战胜国乒主力,这无疑给国乒男队敲响警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乒乓球混双比赛已经各方争夺的焦点。此前刘国梁曾透露国乒还没有明确的战略部署,但王楚钦和孙颖莎能在青奥会混合团体赛中,力挫日本强档,无疑为国乒在该项目的奥运备战开了个好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