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积极应对级别“变脸”

2018-07-10 09:15:24来源:人民网作者:

  关注人民网微信

  国际举重联合会已经在上周决定对举重奥运竞赛级别做出重大调整,新级别的设置与原来级别完全不同。尤其男举奥运级别从8个调整为7个,可谓“大变脸”。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他表示中国男举将积极应对改变,克服困难并勇于挑战。

  男举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调整后的奥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可以明显看出新级别的设置并非有规律的公斤数递增。“这样的调整对于我们来说挺出乎意料的,变更好像没什么规律和依据,跳动特别大。”于杰表示队伍将积极应对,快速反应。“我们要根据形势和队里运动员的情况去分析和安排,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和成绩情况,考虑有的运动员升级别有的降下来,不能草率做决定,要尽量合理地调整好。”

  不得不说,这样的级别调整对现役运动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竞技层面的顶尖举重运动员来说,升降级别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常年挑战极限的高强度训练让他们的体重稳定在了一个调整空间极小的区间。“奥运级别只有7个,我们的重点突破级别从原来的3个可能要降到2个了,因为85公斤级被去掉了。”于杰指出,调整后的81到96公斤级中间没有奥运级别,这个范围跨度太大。此前85公斤级的选手是受影响最大的,这个级别基本等于被砍掉了。“这个公斤段是伊朗和很多欧洲国家选手强势的范畴,我们的选手升级别上去面临的挑战会非常大,要求能力有一个极大的提升。”

  其他级别选手也面临相似的困境,就是级别数变化不仅仅是体重的简单增减,而是训练和比赛能力能否同步。“比如以前62公斤级的运动员可能要升到67公斤级,很多人以为不用控体重了不是挺好的吗,但其实这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了,因为他很有可能要面临一些从原来69公斤级降下来的对手。”于杰指出困难肯定很多,但队伍必须迎难而上。“教练组、科研组、医务组会发挥团队的力量,去周全地分析和筹谋。必须在训练的理念、恢复的手段等方面进行更大的创新和改变。每一个级别都需要把原有的水平和实力再提高上去,才能完成国际大赛的参赛任务。”

  对举重运动员来说,级别的变动足够影响运动生涯的“巨变”,于杰说男举国家队也在积极展开心理疏导。“队员的反应也比较大,有个别队员有小情绪,教练组正在积极引导。即使被拿掉级别的队员也没有气馁和沮丧,想的都是怎样在新级别中把水平提升上去,在国际大赛提升竞争力。”

  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赛将于11月打响,为了适应国际举联赛事改革后必须密集参赛的变化,国家举重队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上月在宁波举办的全国超霸赛就是一次尝试,于杰认为效果不错。“我们演练了运动员尽快恢复和频繁参赛的能力,结果发现大家具备这样的能力,可以做到短时间内恢复不错的比赛状态并稳定发挥,这为下一步备战奥运资格赛增强了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