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新生代 不负好年华

2018-04-18 08:01:2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

  关注人民网微信

  仲春时节,江苏同里古镇一派翠色,第三十二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如约而至。棋盘两侧,是两张朝气蓬勃的面孔。面对天元赛史上首位“00后”挑战者谢科,刚满24岁的现任天元连笑甚至已算“老将”。

  4月17日,三番棋决胜局,谢科执黑先行。序盘4个角部定型后,中腹成为双方角力的战场。连笑强行拉出右上角一粒残子,谢科果断反击断掉白棋,连笑瞬间陷入苦战。然而在对杀中谢科太过执着于净杀白棋,给了对手弃子转身的余地,连笑弃掉大龙封锁中腹,谢科借助各种手段仍无法贴目。官子阶段,谢科露出破绽,于230手投子认输。连笑以2∶1逆转,成功卫冕“天元”头衔。

  尽管最终未能扳倒“内战王者”连笑,但如此巅峰一战,对于18岁的谢科可谓成人礼。本次天元赛从本选赛开始,他一路挑落陈耀烨、范廷钰、时越3位世界冠军拿到挑战权,在最新一期世界等级分榜单已跻身前20名。有业内人士分析,他的等级分蹿升速度甚至超过了几年前的柯洁。

  在天元赛历史上,年少扬名的不乏前辈。42岁的常昊依然清晰记得,21年前他首次加冕天元头衔时的情景,“那时我第一次在番棋大战中击败马晓春,这意味着,我从一名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迈向一流棋手。”

  不过,在常昊下棋的年代,30岁左右才是一个棋手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一代棋手能引领最高水平10多年。如今,职业棋手不仅“成名要趁早”,棋坛更新换代之快令人目不暇接。从2012年江维杰夺得“90后”第一个世界冠军,到柯洁加冕史上最年轻五冠王,5年间“90后”棋手全面接管棋坛。而从今年开始,一股新生力量正在提速狂奔。

  被寄予厚望的“98四杰”已然有人率先“捅破窗户纸”。去年三星杯,辜梓豪连胜崔哲瀚、李东勋、朴永训、朴廷桓等韩国顶尖强手,决赛逆转唐韦星夺冠,目前辜梓豪世界第六的排名在中国棋手中仅逊于柯洁。最早成名的谢尔豪也在今年年初顶住压力,战胜日本名将井山裕太首捧LG杯,终将“世界最年轻四强”头衔换成“中国最年轻世界冠军”。

  另两位“含着金钥匙定段”的杨鼎新与李钦诚,背后均是一连串高起点的纪录。虽然两人一度经历过高开低走、不温不火的阶段,但所幸重新振作,回归等级分一流棋手之列,现在他们只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在“98四杰”的身后,1999年出生的许嘉阳、赵晨宇,2000年出生的谢科、陈梓健都有过扮演“黑马”的经历,随时可能释放“小宇宙”。

  这股青春风暴不只爆发在中国,从韩国的申真谞、李东勋、申旻埈、金明训,到日本的一力辽、许家元、芝野虎丸,一波20岁上下的新锐,让世界棋坛的“战国风云”愈演愈烈。如果说,朴廷桓与柯洁的等级分“头把交椅”之争是围棋江湖的“华山论剑”,那么中、韩、日三国的长远较量,就掌握在这些未来之星手中。

  不过,棋手新陈代谢加快为棋坛注入生机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年轻棋手“花期过短”的隐忧。如今的职业棋手不在20岁上下出成绩,很容易被滚滚浪潮卷去,泯然众人矣。这其中固然有现在比赛节奏快、对抗强度大、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的原因,但“重竞技,轻底蕴”的功利化思维,或许是限制一些新锐棋手更上层楼的症结所在。

  本次天元赛决赛前,连笑曾说“要下出不负天元的棋局”。中国围棋历经多年精耕细作,才积累下宝贵的人才厚势。欣喜于“江山代有才人出”,也期望新生代棋手棋力与棋道共同精进,不负纹枰年华,在眼花缭乱的冠军更迭之外,留下值得铭记的名局。而这,才是真正的围棋黄金时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16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