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 盘点电影里冬奥会的那些事儿

2018-02-06 10:20:43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夏南

2月9日,平昌冬奥会将拉开大幕,20年后冬奥会重返亚洲。别看冬奥赛场白茫茫一片,那里火热的激情和无尽的梦想也给银幕贡献了多样的素材。今天,不妨多看几部电影暖暖场。

《冰上奇迹》(美国 2004)

冰球可能是冬奥会上最火星四溅也最受世界关注的比赛。然而,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此前一再宣布不会放球员参加此次平昌冬奥会,很多世界最优秀的职业选手无缘奥运赛场,让人惋惜。其实,在1994年之前,职业球员是不允许参加冬奥会比赛的。所以,强大的美国队曾经也能靠大学生和业余选手组成的“菜鸟”队征战奥运会。

《冰上奇迹》讲的就是那个年代的故事。1980年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美国男子冰球队闯进了决赛轮,可是这帮小伙子需要面对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苏联队。苏联在1980年之前已经五夺奥运会金牌,不可一世。然而,“菜鸟”们众志成城,4∶3让苏联队拉下了马,最终登顶奥运最高领奖台,成就了一段传奇。

《红军冰球队》(美国/俄罗斯 2014)

有趣的是,《冰上奇迹》10年之后,我们又看到了这样一部纪录片。这部片子以更深的层次从硬币的另一面来审视那段冷战期间的体育对抗史。

纪录片从上世纪80年代苏联国家男子冰球队队长费季索夫的视角,回顾了鼎盛时期的苏联队的兴衰。奉行举国体制的“红军冰球队”和NHL的较量似乎已经超越了体育竞技层面,而更像是冷战博弈的延伸。冰球队的沉浮折射出了当时整个苏联的社会变迁。而为了更好的职业发展,红军冰球队的主力们纷纷前往NHL发展,却被同胞们斥责为投敌的叛徒,曾经配合无虞的队友们也开始反唇相讥。爱国心、兄弟情、个人梦……一部纪录片却有着悬疑大片般的荡气回肠。

《国家代表》(韩国 2009)

这个故事听上去有点像《功夫足球》的味道,但是加上韩版煽情就变成了一部体育励志片的模板。

为了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韩国必须在短时间内凑齐一支跳台滑雪队。一位前儿童滑雪教练临危受命,找来5个形形色色的“国家代表”训练。他们当中有的是夜总会服务生,有的是为了逃避兵役,有的是从美国回来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生母。性格不合,困难重重,他们还得克服站在高台上的恐惧。最终,他们还是拼到了奥运赛场,虽然功亏一篑,还是赢得了一片赞誉声。

有趣的是,这部电影问世于平昌申奥成功两年之前。经历了之前的申奥失败,这部电影或许承载了韩国人民对于冬奥会的无限渴望。

《冰与火》(中国 1999)

的确,银幕承载着现实世界里的梦想,常常也可以由此梦想成真。这么多年过去,依然记得中学时代学校包场看的这部电影,那几乎是对于冰雪运动最初的银幕记忆之一。彼时,中国尚未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曾经沦为替补的邓玲刻苦训练,终于进入了国家速滑队征战世界大赛,却不得不面临伤痛和状态起伏带来的巨大压力。终于,她为了冬奥会放手一搏:站在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面前,她忍着未愈的伤病再次出发。

这部电影根据我国速滑名将叶乔波的真实经历改编。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她获得1000米和500米速滑两枚银牌,为中国冬奥军团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叶乔波在之后狂揽14枚各项世界大赛的金牌,似乎1994年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就是她加冕速滑王后的时刻。然而,命运还是开了一个玩笑,冬奥会期间伤病复发,最终以一枚铜牌遗憾结束了自己的奥运生涯。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张虹出人意料地夺得1000米女子速滑冠军,终于实现了20年前叶乔波的未竟之志,终于为中国赢得了首枚奥运速滑金牌。而当时坐在解说席上的叶乔波激动落泪:“这是中国速滑飞跃的标志!”

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的运动健儿又会取得怎样的突破呢?

《冰上奇缘》(美国 1992)

也不是人人都能独自忍着伤痛继续征战奥运,有时候还需要更多的动力。

花样滑冰选手凯特天赋异禀,但是性格暴躁。1988年冬奥会上,因为男搭档的失误她痛失奖牌,由此脾气更加古怪,无人敢再与之搭档。同一届冬奥会上,冰球运动员道格因为受伤不得不从冰球界退役。于是,走投无路的他经人介绍和凯特搭档花滑。

虽然龃龉不断,但浪漫的爱情还是不期而遇,他们携手再次向奥运冠军发起了冲击。

《飞鹰艾迪》(英国 2016)

获得奥运金牌固然是人人的梦想,但是能力欠佳就是退出的理由吗?有着“飞鹰艾迪”之称的英国人迈克尔·爱德华兹并不这么认为。

迈克尔从小梦想可以参加冬奥会,为此准备过好几个项目,可是实在能力不济,资格赛里成绩欠佳,被国家队教练劝退。幸运的是,他有一个支持自己的母亲。迈克尔于是另辟蹊径,从头练起了跳台滑雪。从最小的坡道起步,他一点点突破自己的纪录,最终来到了1988年冬奥会的赛场。要知道,从1928年开始的60年里,英国代表团从来没有派出过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这个项目。

“飞鹰艾迪”用他不变的微笑告诉着人们:比起成绩,运动更大的意义在于使自己快乐。夏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