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协新规大有深意 养兵千日志在东京奥运会

2018-01-11 08:18:15来源:湖南日报作者:王亮

新年伊始,中国乒协公布了《中国乒乓球协会2018年参加国际赛事运动员选拔办法(试行)》,最引人瞩目的是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世乒赛和世界杯团体赛的5名球员中,除3名国家队主力,另外两个名额给了乒超积分前3名的非国家队成员以及U21排名靠前的年轻选手。

中国乒协新规大有深意 养兵千日志在东京奥运会

  此办法一出,引发颇大争议,但中国乒协此举已有先兆。

2017年,17岁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在亚锦赛上大放异彩,年仅14岁的日籍华裔小将张本智和也迅速崛起……日乒小将崭露头角背后,是日本乒协在青少年培养上的战略规划。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乒协也开始派出年轻选手参加巡回赛。去年8月的奥地利公开赛上,国乒罕见地派出男女各11人的“大军团”参赛,22人几乎都是生面孔。即将在1月16日开幕的匈牙利公开赛,国乒派出的29名选手中,仅有樊振东和女乒新科世界第一陈梦两位国乒核心,其余则是孙颖莎、刘丁硕、王楚钦等小将。

与中超联赛2017年推出的“U23新政”类似,中国乒协在国手选拔上,显然也“看得更远了”。这个变化是巨大的。

为了确保成绩,中国乒协此前选拔办法非常严苛,奥运选手要先根据两年内的世乒赛、世界杯、亚锦赛等国际大赛成绩确定主力运动员范围,再根据世界排名、参赛配对等综合因素从主力队员中择优选拔,其他重大国际赛事选手选拔也要通过队内积分和直通比赛选拔。如此规则下,非国家队选手已“一刀切”地排除在外,潜力巨大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璞玉”几乎不可能拿到资格。

对于制定实施新规的目的,中国乒协在补充说明里表示,这是为了“让更多的运动员参加国际赛事,通过国际赛事达到练兵的目的,体现中国乒乓球项目的集团优势”。长远看,是为保持中国乒乓球的传统优势;近期看,显然还是为了东京奥运会。

就在“国乒新政”发布的同时,国乒女队正在进行内部选拔赛,陈梦、武杨、木子、王曼昱等7人正在激烈争夺两个名额,与已确定的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组成5人阵容,于2月22日至25日参加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如按新规的要求,U21名额将在陈幸同、孙颖莎、王曼昱3人中产生,落选的两人再与其他4人一起争夺另一个名额。

距离2020年奥运会还有2年多时间,中国乒协的国手选拔新招到底好不好使,实践将会给出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