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飚到9秒98叫板苏炳添 可怕的是身后还有一批人

2017-09-12 16:22:39来源:网易体育作者:

  9秒98,顺风1.8米/秒,日本选手桐生祥秀在看清记分牌上的数字之后兴奋地转了几个圈——9月9日,凭借在福井举行的全日本大学生锦标赛决赛中的这一成绩,这位东洋大学的四年生后发制人战胜了同场竞技的老对手多田修平,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在风速合规的情况下男子百米跑进10秒的选手。单从秒数上看,他的成绩甚至将苏炳添2015年两次跑出的9秒99提高了百分之一秒,一举将中日之间本就已经白热化的“东亚飞人大战”推向新高潮。

  日本国内媒体对于桐生祥秀的这一突破反响热烈,日本短跑名宿,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带领日本队夺得铜牌的朝原宣治也对桐生的表现赞许有加,他说:“(桐生)一直被外界看好成为日本短跑的领军人物,笃信他会成为第一个打开10秒大关的日本选手。最终,他克服了这一重压,包括这一重压给他个人生活带来的不便,跑进了10秒,华丽晋级为一名更高水准的运动员。”

  日本小将破10秒 难撼苏炳添一哥地位

  1995年出生的桐生祥秀虽然年轻,却并不是百米赛场上的新人。2013年他就曾在广岛跑出10秒01(顺风0.9米/秒)的成绩令所有人刮目相看。到了2015年桐生甚至曾在顺风3.3米/秒的条件下跑出9秒87的佳绩,几年来一直被日本田径界寄予厚望。大家讨论的并非桐生能否“破十”,而是这位小将何时才能突破自我;但是重压之下年轻的桐生状态起伏较大,在今年5月日本田径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他10秒26的成绩甚至未能获得伦敦世锦赛个人项目的参赛资格,也因此错过了与苏炳添、谢震业在国际大赛赛场上正面交锋的机会。

  如果将“破十”作为标准,那么第一个完成黄种人“华丽晋级”当然是中国选手苏炳添。而中国飞人也对桐生的实力有清醒的认知,谈到这次的破十,他说道:“我觉得他(桐生)本来就有实力,因为他跑过很多次10秒0几,具备(破十秒)的能力,希望他能够继续努力,在国际比赛上也能跑出来,这样更具有说服力。”

  确实从个人成绩方面来看,虽然桐生祥秀这次的9秒98表面上压了苏炳添的9秒99百分之一秒,却远远不足以让未满22岁的日本小将就此取代中国飞人成为东亚短跑一哥。苏炳添虽然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仅获得银牌,但是他在2015年成为东亚“破十”第一人之后单项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曾两次站上世锦赛百米决赛的跑道。而且苏炳添2015年在尤金站跑出9秒99的时候仅仅顺风1.5米/秒,在北京第二次跑出同一成绩的时面对的更是0.4米/秒的逆风,实际上比桐生这次9秒98,顺风1.8米/秒的成绩更胜一筹。

  通过苏炳添与桐生祥秀近三年被国际田联认可的最佳成绩对比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两人看似实力不相伯仲,但是桐生祥秀的成绩多在其国内低级别赛事中取得,与苏炳添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佳绩相比含金量略显不足:

  苏炳添个人最佳成绩(2015-2017)

  2017年8月4日 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 逆风0.2米/秒10秒

  2016年8月14日 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体育场) 静风10秒08

  2015年8月23日 北京(国家体育场) 逆风0.4米/秒9秒99

  2015年5月30日 尤金(海沃德体育场) 顺风1.5米/秒9秒99

  桐生祥秀个人最佳成绩(2015-2017)

  2017年9月9日 福井 顺风1.8米/秒9秒98

  2016年6月11日 平塚 顺风1.8米/秒10秒01

  2015年10月18日 布施 顺风0.3米/秒10秒09

  中日对抗再度升级 中国进步中有隐忧

  领头羊的优秀并不能真正确保中国男子百米在东亚的绝对优势地位。实际上在90年代后期中国体育整体崛起之前,日本一直是东亚竞技体育的绝对霸主,这种历史传承的优势在男子短跑项目上也不不例外。田径,特别是短距离项目在日本的群众基础深厚;从小学到大学,从市县到全国,各种层级的锦标赛吸引大量青少年选手踊跃参与——除了开头提到的桐生祥秀,比他还年轻一岁的多田修平也是在今年平冢竞技场举行的全日本大学生锦标赛决赛上跑出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08,顺风1.8米/秒。除此之外多田还曾在今年六月同一赛场举行的半决赛上顺风4.5米/秒跑出9秒94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这种与文教系统相伴相生的训练和选拔体系成熟高效,日本整体的培训理念和技巧一直以来也都是中国田径积极学习的对象。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短距离项目贯彻着“以面带点”的培养策略——从接力项目切入,提升整体实力,以技术之长补天赋之短。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日本4x100米接力队以37秒60的成绩获得银牌,这一数字比参赛的四名选手当时百米最好成绩之和40秒30快了整整2.7秒;而夺得冠军的牙买加队在这一数据对比上输给日本1秒以上,先进精巧的下手接棒技术是日本队整体进步的法宝。

  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的进步也离不开对日本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学习,通过对接力项目的重点投入和对教练组的整合,在注重选手个人成绩提升的同时加强队伍的默契。2008年之后,全新的训练体系保证每周中国队进行9-10堂训练课,有很大部分都是交接棒练习。集体训练除了提升默契,也能带动队员的个人能力;张培萌2013年就跑到了10秒,随后2015年苏炳添跑出9秒99。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中国队以37秒99的成绩首次将中国男子4x100米短跑接力的成绩提升到38秒之内并且打破了当时的亚洲记录。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决赛中跑出37秒90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

  然而,与日本年轻选手层出不穷的现状相比,中国男子百米项目后备力量不足隐忧已经开始慢慢显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勇夺银牌,日本4x100米男子接力队的平均年龄却从28岁下降到了24岁,队伍的年轻化非常成功。2017年至今,日本全国已有六名选手跑出10秒10以内的优秀成绩,以至于他们不得不优中选优地决定世锦赛的参赛名单,在接力比赛中可以演练多套阵容,反观同期的中国队,后备力量不足的短板已经逐渐凸显,年轻队员与顶尖选手之间差距过大,苏炳添甚至曾经在采访中调侃中国男子接力队面临着“三缺一”的烦恼。伦敦世锦赛若非谢震业带伤出战,中国队甚至凑不齐一支有竞争力的4x100米接力队伍,而日本靠本土选手就摘得了世锦赛的奖牌。虽然近年来中国也涌现出了徐海洋、吴智强、莫有雪、梁劲生、汤星强等一批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但是他们的个人成绩和大赛经验与苏炳添等名将甚至与日本同年龄段选手的差距还很明显,梯队建设的紧凑程度远不如日本。

  中日年轻选手百米个人最好成绩对比:

  谢震业 1993年出生 10秒04(顺风0.3米/秒)

  徐海洋 1995年出生 10秒21(静风)

  吴智强 1994年出生 10秒56(逆风1.1米/秒)

  莫有雪 1996年出生 10秒35(顺风0.4米/秒)

  汤星强 1995年出生 10秒30(逆风0.7米/秒)

  桐生祥秀 1995年出生 9秒98 (顺风1.8米/秒)

  多田修平 1996年出生 10秒07(顺风1.8米/秒)

  萨尼布朗 1999年出生 10秒05(逆风0.6米/秒)

  剑桥飞鸟 1993年出生 10秒08(逆风0.9米/秒)

  山县亮太 1992年出生 10秒03(顺风0.5米/秒)

  形成这样的局面,与自从2013年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办权之后,日本政府着手制定的涵盖所有奥运项目的“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有关。虽然该计划的重点是游泳、乒乓球等日本队夺金希望较大的项目,但是对于田径,特别是曾经对在2008年和2016年奥运会上为日本夺取奖牌的男子短跑接力项目,该培养计划也给予了相当程度的重视。社团法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扩大各级青少年比赛规模,提高竞技层次;2014年底日本负责文教和体育事务的文部科学省更是直接划拨540亿日元(约和人民币30亿元)的相关预算,专门用于奥运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除了重视对一般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和选拔,日本在短时间内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方面还有一项“独门绝技”——与其他东亚人整体劣势项目一样,近年来“混血军团”的崛起对日本短距离径赛整体实力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萨尼布朗-哈希姆,这个1999年出生日本加纳混血儿今年已经两次跑出10秒05的成绩,是日本全国锦标赛男子100米、200米的双冠王;还有日本与牙买加混血的名将剑桥飞鸟,抛开4月他在顺风5.1米/秒的环境下跑出9秒98的成绩不谈,24岁的剑桥今年记录在册的最好成绩是10秒08,也达到了世锦赛的参赛标准。虽然这些混血选手在外貌和体格上都与东亚人差别明显,但是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日本籍。这些混血强援有效带动了日本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包括文章开头提到的95后纯日本本土选手桐生祥秀、多田修平,以及曾被称为亚洲博尔特、放言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跑到9秒60以内的山县亮太,再加上里约奥运会接力银牌队成员饭冢翔太;2017年国际田联男子百米成绩榜上日本选手在前50名中足足占据6席,相比只有苏炳添和谢震业两人上榜的中国军团,日本队的集团优势已经相当明显,两国在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异值得深思。

  亚运大考难抗衡 奥运才是真对决

  中国队与日本队现阶段在男子百米顶尖选手的实力依然不相上下,中国队的明星选手在个人实力方面甚至略胜一筹,短时间内地位难以撼动。从历年成绩上对比,不难看出桐生祥秀的成绩整体低于苏炳添,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年龄,桐生祥秀今年只有22岁,正是开始腾飞的年纪,而苏炳添已经29岁,想再上一个新台阶已经是难上加难。而且日本队年轻选手进步明显,实力平均,后备力量雄厚,队内良性竞争激烈,后劲不容小觑。

  中国年轻选手的个人实力虽然与日本同龄选手相比差距明显,但是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我们还是看到了希望和亮点。除了谢震业在个人项目上跑出10秒04的佳绩力压苏炳添夺冠之外,4x100米接力项目的前七名成绩都在40秒以内,前三名更是全部跑进了39秒,这样的成绩体现出选手们对接力项目的重视以及技巧训练成果——

  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京浙鄂粤队38秒16的成绩相当亮眼,而由莫有雪、张瑞轩、陆嘉腾、许周政组成的沪粤队跑出的38秒80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力,排在2017年国际田联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的第29位。全运会这种允许优秀运动员跨省组队的模式实际上让中国男子百米顶尖选手们实现了一次最优组合之间的自测。而且也像赛后苏炳添所说,“全运会是推广我们项目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看到这个项目在世界上是有一席之地的。”——老对手日本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一个项目要发展除了国家的投入之外,国民的认可度和参与程度也非常重要。

  而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随着张培萌的退役,中国男子4x100接力队伍的短板将会进一步凸显,在期望苏炳添、谢震业这样的名将保持状态的同事,年轻选手中谁能率先突破10秒20大关也成为关键。2018年的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将是逐渐成熟的日本新生代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队之间的第一次全面对决。

  尽管目前看来中国队整体劣势明显,但是我们也大可不必过分悲观——竞技体育的发展永远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没有刘翔那样的天才选手横空出世,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男子百米也凭借科学的训练体系和选手们的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如今傲视东亚,眺望世界的地位。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拥有日本这样的近邻作为竞争对手不得不说是中国男子短距离项目的幸事——人种、基因都不再是借口,对方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竞技技巧都可以为我所用。有比较才有反思,有差距才有动力,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记分牌上闪动的数字,更重要的是整个项目的全面发展进步。今天桐生祥秀的9秒98,一如2015年苏炳添的9秒99,必能激起中日两国年轻选手更强烈的斗志和进步的欲望——中日之间的东亚飞人之争还远远没有落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