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赛1/4决赛再战上海上港 恒大逆袭前景堪忧

2017-09-12 14:37:11来源:西安晚报作者:

  亚冠联赛1/4决赛再战上海上港

  恒大逆袭真难

  今天晚上,2017赛季亚冠联赛1/4决赛将展开次回合较量,广州恒大主场对阵上海上港。面对首回合四球落后的不利形势,恒大能否演绎“巴萨式”的逆转奇迹?

  恒大逆转前景堪忧

  “众志成城,破釜沉舟”,这是恒大俱乐部在主场对阵上港队之前发出的倡议书。从理论上看,世界足坛不乏“次回合大逆转”的经典战例,今年欧冠淘汰赛阶段,巴萨客场曾0∶4输给巴黎圣日耳曼,回到主场却以6∶1逆转大巴黎晋级。本赛季足协杯战线,恒大也曾在首回合2∶4落败情况下次回合主场7∶2逆转广州富力。与上港相比,恒大优势在于气场,长期在中超甚至亚冠称霸已经形成王者气质,越是不利形势下捍卫荣誉的欲望就越强,主帅斯科拉里已经明确表态会全力争取大胜。外援穆里奇也直言:“逆转非常困难,但绝不是不可能,只要精神高度集中,不要再犯第一回合的错误,那么我们还有机会晋级。”

  口号振奋人心,但现实却非常残酷。尽管足球场上不乏奇迹,但恒大面临的困难绝对是史无前例。如今的恒大已非巅峰时期的恒大,本赛季多线作战遭遇阻击就是明证,而上港也不是富力,这支球队攻击力非常强悍,恒大要想像逆转富力那样后来居上难度确实很大。主场作战,恒大大胜的关键在于早进球,如果前15分钟能够打破僵局,就可以在心理上确定优势,不过光靠进攻还不行,防守同样要经受严峻考验,毕竟一旦让上港获得客场进球,那么形势就会更加危急。

  上港豪言客场争胜

  手握四球优势,又有大牌洋枪助阵,上海上港晋级在望,但优势并不等于胜势,任何大意都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回顾以往历史,2014赛季中超联赛,上港就曾在客场0∶5不敌恒大,那场比赛的比分对于此战也有一定警示意义。当时上港半场丢球,为了扳平全线压上,结果连续失分,心态崩盘,遭遇惨败。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上港要想保住优势必须了解自己,了解对手。上港的强大主要体现在攻击力上,本赛季亚冠前4个主场取得全胜且场均打入3.5球,主场第五战更是以四球横扫恒大;而前4个客场战绩是2胜2负,场均打入1.5球,同样保持着一定进球率。客场对阵恒大,上港绝对不能死守,反击战术同样关键,因为只要打进一球就基本上可以扼杀比赛的悬念。

  主力王燊超就坦言:“虽然在首回合我们有四球的领先优势,但是到了客场不能松懈,对方在亚洲也是非常强的球队,拿过两届亚冠冠军,他们也不会放弃比赛。我们在客场不能保守,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甚至是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争取胜利,从而闯入亚冠下一轮。”

  上港已成夺冠热门

  目前在亚冠赔率榜上,上海上港已经成为夺冠头号热门。客场与恒大的比赛,上港掌握了晋级主动权,不出大的意外应该能够晋级东亚区决赛,东亚区决赛对手将在川崎前锋与浦和红钻之间产生。首回合川崎前锋主场 3∶1力克浦和红钻,因此川崎前锋更有可能与上港演绎东亚区的巅峰对决,而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上港实力更强,且历来不怕日本球队,因此极有望挺进东西亚区最后的决战。

  在以往亚冠赛场,广州恒大是中超的一面旗帜,如果上海上港今年也能够笑傲江湖,那么中超将有两支球队问鼎亚冠,这意味着中超整体水平已经全面提升。事实上,近年来中超竞争力增强已经让国足享受到了福利,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国家队就表现神勇,即便与亚洲顶级强队还有差距,但现在已经有了向对手叫板的底气,主场逼平伊朗、拿下韩国队都足以证明中国足球的进步。一花独放不是春,当亚冠里有更多的中超豪门具备争冠实力之时,中国足球也就真正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 王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