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巅峰 成就未来——伦敦田径世锦赛综述

2017-08-14 14:39:34来源:新华社作者:

  新华社伦敦8月13日电 记者吴俊宽、王子江、苏斌

  “王者”再无神迹,“平民”继续逆袭,中国又创惊奇。伦敦夏夜清冷的苍穹之下,第16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大幕缓缓落下。这也许算不上一届精彩绝伦的世锦赛,但伦敦体育场在十天之内见证的一个个充满戏剧性的场景,注定会长久地镌刻在人们的记忆里。

  “田径传奇”抱憾谢幕

  11块世锦赛金牌,8块奥运会金牌,3项世界纪录,从2008年起开始统治男子短跑项目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是当之无愧的田坛第一人。伦敦世锦赛前,他高高在上,不可战胜,宛如“天神”。伦敦世锦赛上,他走下“神坛”,丢掉金牌,摔倒在自己统治多年的赛道上。

  在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上,即将在一周之后年满31岁的“闪电”先是在100米决赛中告别“不败金身”,在美国老将加特林和小将科尔曼身后收获铜牌,接着在4X100米接力的最后一棒中受伤倒地,用这样令人惊讶的方式给自己的传奇生涯画上一个不完整的句号。

  在比赛场上沦为“失败者”,但在田径江湖中,博尔特依旧是“人生赢家”。能够容纳七万人的伦敦体育场内,聚集上亿用户的社交网络上,人们为博尔特的出场欢呼雀跃,为博尔特的落败扼腕叹息。虽然带着遗憾落幕,但也许这样的“田径传奇”反而显得更加真实,更加让人难以忘怀。

  中国军团继续突破

  两年前的北京世锦赛,苏炳添百米破十秒、进决赛。再战伦敦,中国飞人迅猛依旧,又一次成为百米决赛场上的唯一亚洲面孔。少了两年前的震撼和狂喜,却多了如今的自信与从容。

  “这次进入决赛也证明了我是用自己的实力跑出来的,不是靠运气,”苏炳添的话语看似朴实平淡,背后昭示的是中国速度的十足底气。

  不过,苏炳添在伦敦也留下了遗憾。由于被邻道庆祝的英国选手打到头部,严重影响了速度,苏炳添和他领衔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最终在决赛中仅列第四,没能再次登上领奖台。

  但在其他项目里,中国田径还在不断取得突破。薛长锐在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刷新全国纪录的同时创造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吕会会在女子标枪预赛中、尹航在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均打破亚洲纪录。

  六次参赛的铅球老将巩立姣终于如愿夺冠,一扫大赛无金的尴尬。初出茅庐的竞走新人杨家玉奋勇争先,延续中国队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的优势。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获得两金、三银、两铜,力压东道主英国队排名奖牌榜第五,延续了2015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以来的良好势头。但七枚奖牌全部分布在女子竞走和女子投掷项目,也反映出中国田径发展上的不均衡。

  冷门迭报成绩平平

  “见证巅峰 成就未来(See the best Be the Next)”是本届世锦赛的官方口号。纵观全部48项比赛,冷门偏多,成绩平平。名将冠军翻船,“平民”新人逆袭成为赛事的主旋律,仅就比赛成绩而言,可以说是“未来已现,巅峰难见”。

  10天的比赛中,唯一的世界纪录来自女子50公里竞走。考虑到该项目首次进入世锦赛,且参赛运动员一共只有7人,葡萄牙老将恩里克斯创造的世界纪录“含金量”让人不敢恭维。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南非选手范尼凯克没有展现出成为“下一个博尔特”的统治力。虽然在主项男子400米比赛中轻松夺冠,但在200米决赛中却输给毫无名气的土耳其人古利耶夫,令人大跌眼镜。

  英国“国宝级”人物法拉赫也没能在家门口继续“双冠王”的伟业,在男子万米争夺中被23岁的埃塞俄比亚人埃德里挑落马下。整个世锦赛上,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在个人单项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继上届世锦赛被肯尼亚挤下金牌榜首位之后,美国队在伦敦收复失地,以10金、11银、9铜的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遥遥领先。短跑强国牙买加在100米、200米和接力项目中全线失守,仅凭借麦克劳德在110米栏上收获一块金牌。反倒是南非队在短跑和跳跃项目中异军突起,奖牌榜跻身三甲,展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