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天天梦见夺冠 伦敦递补才夺亚太不公平

2017-08-10 08:07:42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社伦敦8月9日电 (邢翀)五届世锦赛,一银两铜;三届奥运会,一枚银牌。9日在“伦敦碗”,一直想把奖牌换个颜色的中国铅球名将巩立姣终于登上最高领奖台,获得个人首枚国际大赛金牌,也为中国队赢得本届世锦赛的首金。

  “天天做梦梦见这个画面,今天实现了感觉还像在梦里。”28岁的巩立姣泪水模糊了双眼。

  9日,伦敦雨下个不停,天气寒冷,场地上有不少积水。晚上八点二十五分,运动员都穿着羽绒服,头顶帽子入场。

  巩立姣第五个出场。她自信地走上场地,嘴里念叨了几句,径直站了上去,并没有太多其他动作。立定,转身,出手,第一投19米16,是第一投所有选手中唯一过19米的。

  雨一直下,铅球场地积水越来越多。巩立姣活动了几下,走上场地。仍然是干净利索的投掷,19米35。看到成绩后,巩立姣对着镜头作出胜利的手势,自信满满。两投过后,其他选手还是无人能过19米。

  第三投,19米03。但里约奥运冠军美国人卡特也在第三投掷出19米14,成为当晚第二个投到19米以上的选手。三投过后,前八名选手留下来继续争夺,巩立姣排名第一,将最后一个出场。

  雨越下越大,第四投开始前,工作人员清理了积水,但雨水还是不停地积聚,到了巩立姣上场时,明显看到明晃晃的一滩。巩立姣在这一投出现了犯规。

  第五投,巩立姣快速出手,铅球几乎压在20米线上,巩立姣立刻跳起来欢呼。19米94,她为夺冠上了一道保险。

  最后一投,美国人卡特投出18米54后,巩立姣已经提前锁定了金牌。毫无压力的巩立姣最后一投掷出19米89,完美收官。

  这时巩立姣的眼泪终于涌出,她挥着双拳,依旧那么自信。随后她走向看台,披上五星红旗,眼中不断流泪。

  18岁初登世锦赛赛场,19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初上场后就紧张发抖的青涩新手,如今全世界都看到了她的自信满满。

  但最让巩立姣遗憾的还是在五年前的同一场地。伦敦奥运会决赛巩立姣第一投便掷出20米13的好成绩,第五投更是掷出20米22。但在最后一投中,前三投全部失误的俄罗斯人克洛德科居然一举投出20米48,抢走了巩立姣的铜牌。

  然而七天后,夺冠的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品,金牌被收回,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四年后,当日发挥神勇的克洛德科在尿样复检中被查出使用兴奋剂。

  “对我真的太不公平了。”想起五年前的一幕,巩立姣眼中涌出更多泪水。本是亚军的她却没能站在领奖台上。

  五年后的今天,巩立姣终于站在“伦敦碗”的最高领奖台上。“为了这一天,我做了太多努力,现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成了世界冠军,当被记者问及下一个目标时,巩立姣终于破涕为笑。“到东京奥运会是必须的,爬也要爬过去!”(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