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六战世锦赛终夺冠 女子铅球时隔24年登顶

2017-08-10 07:37:25来源:网易作者:

  网易体育8月10日报道:

  没有太多悬念,女子铅球决赛,本就认为是冠军头号人选的巩立姣不负众望,从第一掷开始就确立领先地位,六掷中五掷有成绩且均在19米以上,拿到这枚意料之内的金牌。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块金牌,是中国队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第13金,也是女子铅球项目第三金,同时也是巩立姣在世界大赛上首次夺冠。自2007年起第6次征战世锦赛,巩立姣令中国女子铅球继1991年和1993年的黄志红后,时隔24年再次登顶世界。

  女子铅球2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田径在世界大赛上的王牌夺金项目。世锦赛上早在1991年,黄志红就在东京为夺冠,两年后在斯图加特她更是实现卫冕,是中国田径历史上唯一的两金和成功卫冕的选手。而在奥运的赛场上,李梅素在1988年的首尔获得铜牌,黄志红与隋新梅在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分获银牌,中国女子铅球曾连续三届登上奥运领奖台。不过黄志红那批顶尖选手退役后,中国女子铅球也一度陷入低谷,直至巩立姣的出现才重新获得竞争力。

  巩立姣自2007年起开始参加世界大赛,当年在大阪世锦赛上获得第七,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主场获得第五。2009年柏林世锦赛,巩立姣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登上领奖台,当时以19米89获得女子铅球的铜牌。2011年大邱世锦赛,巩立姣以19米97获得第四,距离季军领奖台只差5厘米。

  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本来排名第四,但由于季军和亚军得主接连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巩立姣增补获得亚军,拿到自己首枚奥运奖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巩立姣以19米95的成绩,第二次获得世锦赛季军。2015年北京世锦赛主场作战,巩立姣掷出20米30的成绩,只差7厘米与冠军擦肩而过,不过拿到亚军也是个人突破。遗憾地是里约奥运会,巩立姣未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只以19米39获得第四。

  新的东京奥运周期,由于两届奥运冠军、四届世锦赛金牌得主、新西兰名将亚当-维利以及北京世锦赛冠军、德国人施瓦茨均怀孕无缘本届世锦赛,巩立姣早早地就被认为是伦敦世锦赛的夺冠最大热门,她在赛前也表示这是自己最好的一次拿到世界冠军的机会。

  预赛一掷就排名第一过关,决赛从第一掷就确立领先地位,力压里约奥运冠军美国人卡特和季军得主匈牙利的马顿,成功拿下这枚在意料之内的金牌,展现出自己的绝对实力。尽管19米89的夺冠成绩不是巩立姣今年的最好表现,但在世界大赛上稳定地掷出20米上下的成绩,巩立姣夺冠实至名归。

  在两次获得世界大赛亚军,两次拿到季军后,巩立姣在伦敦世锦赛上终于夺冠,中国女子铅球也在时隔24年后再夺世锦赛冠军。巩立姣为中国女子铅球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终于在自己28岁的年纪达到荣誉的巅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