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非主力收获满满

2017-06-14 09:20:15来源:人民网作者:

  世乒赛单项赛较之国际乒坛其他两项重要赛事奥运会和世界杯,最大的区别就是各会员协会参赛人数更多,更能体现整体实力和储备厚度。

  不久前德国杜塞尔多夫落幕的世乒赛上,中国队除了派出男女四大主力外,男队的林高远、方博,女队的木子、冯亚兰也都表现不俗。在我们将更多关注目光投向国乒主力的时候,也不妨梳理一下“非主力”的世乒赛收获。

  世乒赛之前,刘国梁给林高远定下的参赛目标是“搅局者”,意即虽然不具备单打夺冠的实力,但却要让对手“吓一跳”。1995年出生的林高远也顺利完成了任务,他的“‘吓一跳’名单”中既有哈宁、哈比松这样实力一般的球员,也有印度乒乓球“一哥”阿昌塔这样有一定实力的选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在16进8的比赛中,面对“老大哥”许昕,22岁的林高远一度在决胜局获得了5个赛点,但奥运会冠军许昕后来居上,连得7分,12比10逆转取胜,总比分4比3晋级。本场比赛被刘国梁称为“许昕重拾信心之战”。而对于输了球的林高远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大赛累积,毕竟训练、小型比赛打得再激烈,也无法与世乒赛相提并论,马龙、樊振东、张继科、许昕等国乒男队主力在成长过程中,也都交过这样的“学费”。

  作为两年前苏州世乒赛男单亚军,此次方博只获得混双参赛权多少有些可惜,但在之前的直通赛上,方博确实没有表现出超越主力或黑马林高远的状态,只能接受如此结果。在过去多届世乒赛上,混双都被国乒视作全球推广乒乓球项目的“桥梁”,对于成绩一直不太在意,但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设混双项目,拥有世乒赛混双参赛经验的方博无疑占据了先机。在国乒主力位置稳定、新生代势头强劲的大背景下,主攻混双对于方博来说未尝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木子的情况有些类似于方博,在国内赛场经常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代表中国参加大赛之后,也能屡屡带来惊喜。遗憾的是,木子过于强调搏杀的打法,稳定性方面略有不足,在单败淘汰的世乒赛赛场确实令人不太放心。但在之前的直通赛,木子表现不俗,尽管没有获得“直通”资格,但也获得了教练组的信任。本次女单比赛,木子接连取胜,只是在八进四的赛场上遗憾输给刘诗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木子曾说,自己的实力不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强大的自信、突出的冲击力以及处于竞技状态高峰的年龄(28岁),让我们有理由对木子的未来,充满期待。

  冯亚兰也是和跨协会搭档参加了混双,战绩一般,但无论是在乒超总决赛还是直通赛上,来自湖北的冯亚兰都展现出了不同于绝大多数女球员的“搏杀式打法”,特点鲜明。谁都知道,决定混双搭档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女选手的水平,实力强大的冯亚兰,无疑给国乒的混双项目竞争力添加了颇具分量的砝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