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充满挑战 国羽新人冲锋

2017-05-19 10:20:17来源:人民网作者:

  正在经历换代考验的中国羽毛球队,将于5月21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战的第15届苏迪曼杯上,迎来新周期首场大考。昔日优势不再有,新人冲锋陷阵,年轻主帅担纲,中国羽毛球队正期待着能够借助这一届苏杯的磨炼和考验,在新周期里奏响青春之歌。

  在过去14届苏杯历史上,中国队10次捧杯、一个4连冠、一个6连冠,苏迪曼杯曾经是国羽再次腾飞的起点。上世纪90年代初,国羽一度跌入低谷。然而正是在1995年的苏迪曼杯上,董炯、孙俊、、韩晶娜、葛菲、顾俊等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迅速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严峻考验,以四连胜的不败战绩夺走冠军奖杯。正是那一批年轻人为中国队首夺苏迪曼杯,开始了国羽苏杯四连冠的第一个辉煌时代。而且经过苏杯的磨炼,葛菲/顾俊最终成为世界羽坛最具统治力的女双组合。

  在本世纪初的几年中,国羽因为新老交替再一次进入短暂的低潮,并在2003年丢掉了保留八年之久的苏迪曼杯。然而进入北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正处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羽毛球队就在2005年重新夺回苏杯。当时林丹、谢杏芳、蔡赟/傅海峰等新秀在苏杯上脱颖而出,张宁、张军、高崚等名将则如同中流砥柱,国羽以连胜五场的强势表现夺回苏杯,开启了中国队苏杯六连冠的第二个辉煌时代。

  如今的局面与12年前是何其相似。今年的苏迪曼杯,中国队再次需要大批年轻人冲锋在前。除了林丹、谌龙、傅海峰、张楠、鲁恺、包宜鑫和汤金华等7人外,其余12人都是首次征战苏杯的年轻人。里约奥运会后,女队五将集体退役,国羽在女子项目上遭遇“断崖式”换代的考验。曾经“高枕无忧”的女子项目,在这届苏杯上将成为中国队的相对短板。女单方面,中国队派出孙瑜、何冰娇、陈雨菲三朵小花,其中年龄最大的孙瑜只有23岁,何冰娇和陈雨菲是1997、1998年出生的新人。三朵小花在今年的超级赛上未有一人登顶。年龄小、大赛经验欠缺、发挥不稳定等问题依然是她们在成长道路上需要补好的功课。

  女双曾经长期是国羽的王牌项目,但这次情况有所改变。几位女双选手都是“90后”,其中只有近期重组的包宜鑫和汤金华参加过苏杯。而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茵晖都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里约奥运会后,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茵晖开始在国际赛场中崭露头角,但在比赛的稳定性上还有欠缺。正如22年前的苏迪曼杯成就了葛菲/顾俊,今年的苏杯同样需要年轻的女双组合敢于胜利,勇挑重担。

  在混双项目上,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拥有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两对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组合。前者是两位20岁的年轻人,在里约奥运周期后火箭式地蹿升。后者是平均年龄24岁的组合,今年参加6站比赛勇夺4冠,外战胜率100%。但同时他们也都是第一次参加苏迪曼杯,而且很可能是为中国队打头阵的项目。关注度高,承受压力更大,两对年轻组合能否顶住,发挥是否会打折扣,都是未知数。

  在男单项目上,中国队有林丹、谌龙两位奥运冠军坐镇,但21岁的小将石宇奇实力同样不可忽视。他在全英赛上击败师哥林丹获得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五。和男单一样,男双既有奥运冠军组合傅海峰/张楠压阵,也有李俊慧/刘雨辰这样的年轻组合。平均身高超过1.9米的李俊慧/刘雨辰被人们称为“双塔”组合,22岁的他们在新周期拿到了全英赛亚军、亚锦赛冠军,曾一度排名世界第一。总体来看男子项目的人员配备具备了更强的综合实力,但相比之下,男子项目的竞争程度要激烈得多。

  与队员们一样,在新周期里,夏煊泽、张军也算是教练角色中的新人。前不久国羽在教练层面上进行了改革,采用主教练负责制,夏煊泽和张军分别担任单打组和双打组的主教练。在团体大赛中,他们排兵布阵、调兵遣将的能力也将面临严峻考验。尽管卫冕之路充满挑战,但国羽此前的每一次飞跃也都是从困境中起飞,这一次年轻的队员和教练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并期待着唱响属于他们这代人的青春之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