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运花游终极对决即将上演 两项目出场顺序抽签产生

2017-05-19 09:21:03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作者:

  

  

抽签仪式现场。杨乔栋 摄

  人民网天津5月18日电(杨乔栋)5月18日晚,随着东道主天津队完成集体技术自选的比赛,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决赛第二个比赛日也划上了句号。19日,赛事将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自由组合和集体自由自选的决赛将上演,这两项的出场顺序在18日晚逐一抽签产生。

  根据竞赛规则,自由组合和集体自由自选决赛的出场顺序将与自由组合预赛和集体技术自选的成绩排名紧密相关。比赛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新闻发布厅,亲历了决赛出场顺序抽签的全过程。

  抽签仪式现场,裁判长岳岩和三位副裁判长正坐于主席台上,抽签所需要的两个圆形玻璃器皿、乒乓球大小的可拆卸组白色小球、以及八张写有阿拉伯数字的小纸片整齐地摆放在主席台前的桌子上。台下坐着参加明晚两个项目决赛的八支代表队的代表们。

  首先,裁判长岳岩宣读自由组合预赛和集体项目预赛的排名情况。根据最新计算出的非正式成绩,自由组合项目预赛第一名至第八名的排名依次为:北京队(90.7671)、江苏队(89.5541)、四川队(89.0343)、上海队(84.1524)、天津队(83.7092)、湖北队(83.4543)、广东队(81.7848)以及湖南队(81.4614);集体项目预赛第一名至第八名的排名依次为:江苏队(89.6916)、北京队(88.7341)、四川队(87.7520)、广东队(86.6530)、上海队(83.8047)、湖北队(83.6252)、天津队(82.3517)以及湖南队(81.7562)。

  由于上午进行的自由组合项目出现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并列情况,这与这份最新的排名有所出入。对此,裁判长岳岩向记者解释道:“根据竞赛规则,在总成绩相同、排名并列的情况下,裁判组将依次根据参赛队伍的完成分、艺术印象分、必做动作(或难度分)来进行逐项比较,确定最终排名。”因此,自由组合项目中出现的江苏和四川并列第二、天津和上海并列第三的情况得以解决,最终的排名也正是精确到完成分成绩,从而对并列队伍来进行排序。

  “接下来,请各参赛队的抽签代表根据我刚才所宣读的项目排名,按顺序从左至右依次坐好。之后每个代表队按名次顺序上来,将写着对应阿拉伯数字的纸片塞进小球里,然后1号至4号放一个器皿里,5号至8号放另一个器皿里。”岳岩向在座的运动队代表仔细地解释着抽签规则。“下一个步骤,请排名第一至第四的队伍依次来抽装有5-8号球的器皿,排名第五至第八的队伍依次来抽装有1-4号球的器皿。”经过岳岩对器皿的用力晃动,两个器皿里的小球在器皿里加速转动起来,随后缓缓停止,聚集在器皿底部,等待着代表们逐一抽选。

  整个抽签过程紧张而不失乐趣,抽签结果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运动队代表们抽签后的反应或激动、或失落、或无奈,更有甚者秒变“表情包”,这也令平日里严肃至极的几位裁判员忍俊不禁。

  经过两轮分别抽签,自由组合项目与集体自由自选项目的出场顺序最终被确定。自由组合项目决赛出场先后顺序依次为:湖北队、天津队、广东队、湖南队、四川队、江苏队、上海队和北京队。集体项目决赛的出场先后顺序为:湖北队、上海队、湖南队、天津队、四川队、北京队、江苏队和广东队。

  总的来看,整个抽签仪式公开透明,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全程录像,充分保证了抽签过程的公平公正。虽然出场顺序并不能决定最终成绩的高低,但显而易见的是,各个运动队都希望抽到相对舒服的出场顺序,从而给运动员们良好的心理暗示,以保正常发挥。在记者看来,打铁还需自身硬。饱经大赛洗礼的运动员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抽签上的心理优势,他们更需要的是技术水平的炉火纯青,需要的是精神和信念的无懈可击,需要的是稳定发挥,甚至超常发挥。这,远比抽签顺序来得更实在。期待选手们在明晚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