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新”模式助力烟台足球发展

2017-04-23 18:39:01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曦

短评:“新”模式助力烟台足球发展

  图为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在笼式足球现场与小球员互动。 王曦 摄

中新网烟台4月23日电 题:“新”模式助力烟台足球发展

中新网记者王曦

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日前在烟台市开幕。在大力发展中国足球的背景下,笼式足球作为本次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成为赛事一大亮点。

在22日的运动会开幕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笼式足球比赛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为此,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来到由政府出资兴建,民间俱乐部映杰体育负责运营管理,创源文化提供场地支持的笼式足球比赛场地,为比赛开球。据悉,这种政府与民间合作的模式正成为烟台地区,乃至山东省发展足球事业的新趋势。

事实上,就在一年之前,眼前参赛的这些小球员还从未正式接触过足球项目,能够在一块真正的足球场上驰骋更是近乎奢望。据当地的老足球人回忆,场地不足是影响足球运动发展的原因之一。

不过,随着2016年映杰体育等民间力量的投入,这种现象得到改观,政府与民间合作的模式更是成为烟台地区足球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受这一模式的驱动,接受足球训练的小球员业已达到数千人,多所学校也从民间俱乐部获得了教练支持和球衣、足球等装备赞助。特别是随着两块笼式足球场地在一片颇具历史感的百年建筑中建成,这种“政府+民间”的模式所具有的辐射作用开始在烟台地区显现,一年之内,又有三四块足球场相继落成,人们苦于场地不足而无法踢球的日子一去而不复返。

对此,作为这一模式倡导者之一的苏迎新告诉记者,体育部门借助社会力量,有望使限制城市足球发展的“短板”得到补强。但他亦强调:“介入足球的社会力量绝不是将足球视为一项公益事业,”在他看来,如何创造有知名度的赛事、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以及如何形成盈利模式才是“政府+民间”这一模式的发展关键。

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一足球发展“新”模式的合作过程中,烟台体育主管部门一直持开放态度,并全程给予支持,这为当地足球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对此,有评论指出:“体育部门借助社会力量补上足球这块短板,合作模式或许值得研究和探讨,但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先让球场上踢球的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都值得点赞。”(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