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工、快递员到职业选手 跑酷运动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2017-03-05 17:36:33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剑

从民工、快递员到职业选手跑酷运动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提气,助跑,起跳,腾空,前空翻转体360度,飞过并排屈膝俯身的人墙,伴随着现场上百名青少年的掌声和欢呼,谢广松在江西南昌一家跑酷运动馆上稳稳着地。 王剑 摄

中新网南昌3月5日电 题:从民工、快递员到职业选手跑酷运动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中新网记者王剑

提气、助跑、起跳、腾空,前空翻转体360度,飞过10名并排屈膝俯身的人墙,伴随着现场上百名青少年的掌声和欢呼,谢广松在江西南昌一家跑酷运动馆上稳稳着地,表情轻松。

2004年上映的法国电影《Banlieue13》(暴力街区13区)将Parkour(跑酷)文化——这项驾驭未知环境的运动艺术,通过大银幕传播到世界各地。

2011年,18岁的贵州“小民工”谢广松偶尔在网上看到相关跑酷视频后,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向尘土飞扬的工地挥手作别,将跑酷选手作为职业目标。

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悟性让谢广松很快在这项小众运动中崭露头角,几年就在跑酷圈内小有名气。

“跑酷对我而言是最理想的运动方式,改变了我整个人生,使我自信、坚强、有梦想。”经过6年汗与血的历练,如今的谢广松已经是中国最顶尖的职业跑酷选手之一,曾获红牛跑酷大赛亚军,还曾作为特技演员,参与院线电影的演出。所获收入,足以在中国绝大部分城市过上体面的生活。

“我原来送过快递,在餐馆做过服务员,也在工厂流水线上做过。”无独有偶,跑酷运动也改变了今年27岁的杨波的人生轨迹。

3月5日,主持完特技跑酷运动馆的开馆仪式,身兼教练和负责日常训练工作的副总经理,忙得脚不沾地的杨波还是爽快地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采访邀约。

“一开始对跑酷的理解就是‘酷’,慢慢地,发现跑酷打开了我人生新的未来。”杨波坦诚,玩儿跑酷以前不爱说话,非常内向,“现在我变得自信,遇到困难时,不会逃避,就像跑酷的道路一样,要百折不挠攻克它。”

南昌金罡武道创始人李剑心大学毕业后选择创业,十年间,在北京、南昌等城市已拥有数十家道馆,成为当地运动培训尤其是跆拳道领域首屈一指的引领者。“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路,也希望尽我所能,通过推广运动改变更多人的人生路。”

目前,李剑心正在向教育部门申请相关资质,创办一所大学专科层次的体育类学校。“不管有钱还是没钱,只要年轻人对跑酷、对运动有兴趣,肯吃苦,我都愿意通过自己的平台提供帮助,推荐就业。”

杨波告诉记者,据其预计,中国目前职业跑酷选手不到100人,但玩跑酷的人群已经有十几万。“跑酷的哲学在于突破自我,不分年龄、胖瘦,小到5岁,老到年过六旬,体重超过100公斤的也在玩儿。”

教练们精彩的表演过后,场边12岁的刘鑫雨带着10岁的弟弟刘鑫文兴奋地鼓掌欢呼,“Parkour(跑酷)很帅,我希望通过练习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