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季转会花费5.17亿欧元 全球第四

2017-03-02 14:48:2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肖赧

冬季转会花费5.17亿欧元排在英超、意甲、德甲之后

全球第四 中超仍未退“烧”

埃尔纳内斯

中超·聚焦

就在2017赛季国内足坛冬季转会窗口北京时间昨天凌晨0点关闭后,德国权威的足球数据媒体《转会市场》公布了今冬全球职业足坛转会烧钱榜。英超以16.3亿欧元位居榜首,中超以5.17亿欧元位居第4位。虽然较过去2年连续雄踞榜首,中超排名有所下滑,但今冬全联盟引援总投入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亿欧元以上,若非中国足协推出中超外援上场限制新规,这一数额还可能进一步提升。是中超老板们砸钱无底线?还是中国职业足坛全然不顾足球市场规律?

《转会市场》数据显示,英超、意甲、德甲分别占据今冬全球职业联赛烧钱榜的前3位。这三大联赛的引援投入总额分别达到16.3亿欧元、8.1亿欧元、6.38亿欧元。中超以5.17亿欧元列第4位,已连续两年在同期荣登烧钱榜首的中超排名下滑3位。英超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保住欧洲第一联赛的地位;老牌的意甲则集中精力全面复兴;德甲近年来投入也连年看涨,但前提是,他们拥有像拜仁这样能够在欧冠长期处于第一集团的王牌之师,德国队2014年获得巴西世界杯冠军后,客观上也为德国联赛品质的提升提供了契机。综合职业联赛发展历程、相关国家经济水平、消费水准等因素,上述三大联赛加大投入力度都在符合规律的范畴之列。

中超今冬烧钱总额已达5.1亿欧元。而两年前同期,这一数字还不足1亿欧元。去年同期,凭借5000万欧元引来的特谢拉、4200万欧元先生杰克逊·马丁内斯,中超引援净投入总额达3.3亿欧元。时隔仅1年,这一数额锐增近2亿欧元,至5亿欧元以上。由此不难判断,在烧钱榜排名的下滑并不能止住中超进一步烧钱的态势。

今年年初,中国足协曾推出新规限制中超外援上场人数,明确了U23球员的报名及首发办法。新规影响了中超诸旅的引援策略,但对各俱乐部烧钱的打击力度却非常有限。在新规出台前,不少俱乐部已与超级外援签下长约。部分俱乐部在外援名额受限情况下,不得不在其余引援上求精,经纪人也借机抬高外援价格,本土球员,包括U23球员的身价也被抬高。张呈栋凭借超过2000万欧元的转会身价进入今冬全球转会身价榜前10名。

《转会市场》也对全球各职业联赛今冬的转会收入作了排名。欧洲5大联赛排在前5位,中超联赛以1.27亿欧元排名第13位,通过简单的加减法运算,不难得出中超在球员转会方面“入不敷出”的结论。数据显示,葡超联赛以1.67亿欧元成为今冬全球盈利最多的俱乐部。而中超以-3.9亿欧元排名倒数第2位,仅高于英超。

从俱乐部层面来说,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以7769万欧元成为今冬中超投入最大的俱乐部,他们签下了巴西国脚埃尔纳内斯,还有张呈栋、赵明剑、尹鸿博等国脚。中超升班马天津权健以7249万欧元的总投入位列中超烧钱榜第2位。上港、申花、国安分列3、4、5位。曾经引援投入甚微的亚泰居然排在第6位。苏宁、恒大因为前期投入较大,今年引援投入分别位于全联盟第8、10位。中超俱乐部转会收入方面,降入中甲的杭州绿城以2536万欧元成为今冬国内转会收益最多的俱乐部。排在第2位的是中超老牌俱乐部山东鲁能,其转会费收入为2409万欧元,第3名是另一家老牌球会辽足,其收入为2058万欧元。北京国安排在第4位,收入为2044万欧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