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扬献言校园足球:树人立德为先 牢记历史教训

2017-02-28 21:07:08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牧青

金志扬(中)与戚务生(左)、朱广沪(右)入选了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启动仪式后,“北京足球教父”、前中国男足主帅金志扬谈及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提醒切勿急功近利,校园足球要夯实基础、避免唯精英政策,避免重蹈覆辙。

作为“名宿团”的一员,未来金志扬将深入基层、学校、青训营等地,为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建设献言献策。他表示,会吸取自己过去在训练、培养球员中的经验教训。也更要明确一件事:青少年足球不只是教踢球,更要注重人才的全面发展。

“这不是我的原创,一百年前蔡元培就说过: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金志扬认为,“我们要避免曾经把教育和体育割裂开的失误,要坚持体教结合,因为体育本身就是教育。”

  今天,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正式成立。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他认为,《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到的“校园足球是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是进步:“校园足球不是(唯)精英政策,不只是为了培养出几个人,而是要培养一批有利于社会的人才。校园足球最重要是树人立德。”

经历过20多年前中国足球历史浪潮的金志扬回忆:“中国足球90年代初改革,初期很成功,但因为没有正确的思想,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我们束手无策,最后把改革的成果葬送了。这个教训就是急功近利,总想走捷径,总想在几年之内出成绩。于是‘聪明’地想到了不规矩的办法,先是改年龄,最后发展到买裁判、买对方,彻底把足球腐蚀了。”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部分,不要怀疑,也千万不要急功近利。”金志扬强调,“不要认为抓了几年,中国足球就会繁盛。千万记住‘不要一哄而上,过几年乱了,又一哄而散’。希望我们能少走弯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