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足主帅谈中超“烧钱”:很多俱乐部的模式不可模仿

2017-02-28 21:02:09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牧青

年过七旬的前国足主帅戚务生一直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天下午,前国足主帅戚务生出席了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启动仪式,作为名宿之一,戚务生畅谈了他眼中青少年足球与职业足球的关系,同时委婉表达了对中超“金元足球”的无奈。

尽管离开一线指挥多年,但戚务生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的发展。成为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的一员后,戚务生未来将更多关注中国青少年足球。谈到他眼中青少年足球与职业足球的结合,戚务生做了个比喻:结构一定是宝塔式的。

他认为,青少年足球传达的是足球文化,是要告诉孩子们,足球包括刻苦训练、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遵守规矩,要对青少年进行潜移默化的灌输。

  戚务生谈中超“烧钱”。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其实,从青少年足球过渡到职业,成材率有1%-2%就很棒了。更多的孩子会在足球文化的熏陶下走向其他各个领域。通过学习足球,他们都有可能成为精英。”

至于具体的接轨模式,戚务生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个人认为,10岁以下是培养兴趣,10-14岁进入小明星摇篮的阶段,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足球意识,而不只是基本功。到了14岁-18岁,也就是成年之前,我们会逐渐看清谁最终能步入职业,这是校园足球的结果。如果越来越多的明星(校园足球)队涌现,(人才)就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了。”

青训之外,戚务生也被问及对中超“烧钱”的看法。他回答:“这很现实。每个俱乐部都有理想和目标,也有短期、长期的计划。但很多俱乐部的模式是不可模仿的。(既然)有钱就去做吧。”

“过去,我们认为必须拔出苗,要冲出亚洲出个名,但其实基础是很薄弱的。怎么说呢,烧钱只能把中超烧热,大牌外援都来中超,但还会影响国内的(足球的发展)。”戚务生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