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局限时赛变排名赛是昏招? 台联掌门又被球员怼

2017-02-28 18:39:00来源:体坛+作者:

  巴里-赫恩

  2017年斯诺克单局限时赛于昨天在爱尔兰沃特福德落下帷幕,来自英国的90后球手麦克吉尔击败肖国栋,夺得个人本赛季第二个排名赛冠军,他也成为第一个可以单赛季两夺排名赛冠军的90后球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单局限时赛的规则和传统的斯诺克比赛有着非常大的出入,这项比赛始于1990年,但只办了一届,到2011年才得以重新回归。而且在回归的这几年中,规则也一直在变,现在的基本规则是一局定胜负,每局进行10分钟,前5分钟限时15秒出杆,后5分钟限时10秒出杆,超时被罚5分,规定时间内得分多的一方获胜。从规则来看,这怎么都是一项娱乐性强于竞技性的比赛,因为斯诺克比赛给人的印象向来都是沉着冷静,更有球迷打趣说这项赛事升级为排名赛之后现世界第一塞尔比是肯定不会参加的,因为他出杆慢的特点会让他成为裁判重点盯的对象,他的比赛风格注定他拿不到这项赛事的冠军。

  今年的单局限时赛允许世界排名前128位的职业选手参加,但包括塞尔比、奥沙利文、丁俊晖、傅家俊、特鲁姆普、卡特等名将在内的诸多世界前16纷纷选择不参赛。在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越来越多的排名赛出现在现在斯诺克比赛的赛程表中,赢得一项排名赛冠军早已经不像几年前那样是很难得的事情了。但把单局限时赛升级成为排名赛,可以说是触到了很多球员的底线。“小钢炮”马克·艾伦就公开在推特上表示“单局限时赛就不该是一项排名赛,今年的氛围完全不同于往年,他也无法享受比赛过程中跟观众的互动。”

  对于马克·艾伦的吐槽,巴里·赫恩完全不同意,他甚至搬出了数据证明今年单局限时赛的观众较之往年增长了20%,以证明自己的改革方向完全是对的。艾伦也不依不挠,直接在推特上质疑赫恩“没有积分难道就会让观众减少吗?”并表示“说来好笑,我更喜欢单局限时赛原来的样子,把它变成排名赛可不是一个玩笑这么简单,因为它连规则都不是斯诺克的了。”

  尼尔·罗伯逊也在推特上支持了艾伦的观点,“我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好玩的赛事,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成为排名赛,因为它根本就是不斯诺克的比赛规则,这仅是我的个人观点。”

  讽刺最为尖锐的是泰国球手普京,他在推特上直接写道“让128个球手在同一个屋子里,然后巴里·赫恩把母球往天上一扔,不管是谁抢到母球,就赢得3.2万英镑,计时开始!”(注:3.2万英镑是这项赛事的冠军奖金)

  本届赛事也在执法上被这些唱反调的球员抓到了把柄:肖国栋在1/4决赛对阵大卫·吉尔伯特时有一杆超时击球裁判未能察觉,待到这个失误被发现时比赛胜负已定,无法再重赛,特鲁姆普认为这场比赛应该重赛,而马克·艾伦则直接说“活该我们的斯诺克被嘲笑和批判”。

  也许,世界台联是时候该好好考虑下单局限时赛是否该继续作为排名赛存在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