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宁泽涛事件:运动员商业价值与管理体制冲突

2017-02-23 15:11:34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周舟

宁泽涛事件中

我们看到了什么?

文/周舟

宁泽涛与国家游泳队表面上的矛盾,背后则是运动员的个人商业价值与运动员管理体制的矛盾冲突。

体育明星“赛而优则代”已经再普通不过,各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名下都会有那么几个代言项目,就连中超联赛一些国脚级的本土球员,也都会有一两个体育品牌与之签约。当下,不仅各类体育运动离不开商业赞助,商业品牌也需要体育明星的带动作用。但是由于绝大多数运动员的归属权和代理权问题,在代言方面往往会与其身后的“集体利益”产生冲突。

羽球奥运冠军林丹曾以个人名义与日本知名运动品牌赞助商签下上亿元合同,但是这一品牌与国家队的官方赞助商是直接竞争关系;网球一姐李娜也因体制的束缚,选择“单飞”,对自己的赛事和商业代言独立运营。有人言,运动员在个人商业价值上的实现程度,很多时候都取决于运动员个人的翅膀够不够硬、是否足够的强势。显然,宁泽涛还没有达到羽翼丰满,虽然他在央视的纪录片中大吐苦水受到国家队刁难,但为了备战奥运的稳定,他选择接受现实。

中国体育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但是在体育职业化、体育市场化逐渐规范的道路上,“国”字号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和商业代言如何规范,运动员在追求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如何与体制内的管理达到平衡,是不可逃避的矛盾。一旦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出现下一个宁泽涛,届时对于运动员和运动队来讲,都是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