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管中心换“掌门” 郎平续约会生变数吗?

2017-02-15 11:00:01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殷小平

殷小平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一系列干部调整信息,其中,备受关注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位置终于尘埃落定:之前一直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刘文斌调任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任主任;原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被扶正,成为中国排球新的“掌门人”;而原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则成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在里约奥运之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的去留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排管中心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对于郎平续约是否会产生影响,郎平留下来的可能性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低调随和的新掌门 曾与记者大排档喝酒聊天

虽然曾经是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时的团队成员,但李全强的知名度并未因为那次女排夺冠而提高,他的名声仅限于排球圈内,在排球圈外,他的名字鲜有人知。

李全强是一位资深“排球人”,他已在排管中心工作了20年。1962年出生的他今年55岁,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20年前,他来到排管中心,先是干行政工作,后来担任女排领队,其间,他与陈忠和合作,率领中国女排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6年起,李全强担任排管中心副主任,主管女排和宣传工作,在任职副主任期间再次见证了中国女排登顶奥运冠军。

李全强给人的印象是低调随和。20年前,记者刚开始采访排球不久,出差经常碰到李全强,每次碰面,他总是主动笑呵呵地跟记者打招呼,一来二去,他和记者便熟络起来。那时候,排管中心官员中,能和记者像朋友一样相处的也就只有李全强了,那时候,记者和李全强一起在路边大排档喝啤酒聊天也是很常见的事情。

保守不是新掌门的标签 赵蕊蕊事件被误读

对于李全强,他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就是“拒绝娱乐化入侵女排”。

2004年,曾有电视剧剧组邀请国手赵蕊蕊出演,此事遭到了李全强的反对。他曾说:“我个人不希望中国女排的任何队员去拍什么电视剧,一个运动队是应以出成绩为目的,任何会分散队员精力的事,我都不希望她们去做。坚决反对运动员涉足娱乐圈。”

另据媒体报道,在此后女排陷入低谷时,李全强把问题归咎到了“网络一代”。他说排球是集体项目,而生长于网络一代的年轻球员训练完回到房间就自顾自地上网,彼此之间缺乏交流,这影响了比赛时球员间的默契及球队实力的发挥。

基于这些传闻,李全强给人留下了保守的印象,但实际上,据记者了解,李全强虽然低调,但倒也并不保守。在当时的环境中,李全强的所作所为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一个领队,他肯定不希望队员分心。但如今,他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作为中国排坛掌门人,他肯定要将中国排球的发展与推广放在第一位,只要是有利于中国排球发展与推广的事情,他应该都不会反对。

想让吴胜执掌中国女排? 新掌门不会影响郎平续约

就在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常规赛期间,一张李全强在主席台上俯身和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亲切交谈的照片在网络流传,据此,人们猜测李全强想让吴胜接班郎平,执掌中国女排。如今,随着李全强正式出任排管中心主任,这种猜测再次甚嚣尘上。

不过,这种猜测并无必要。在是否续约的问题上,主动权还在郎平手中,只要她愿意留任,一切都不是障碍,这一点不仅之前主持排管中心工作的刘文斌多次表态,甚至体育总局新局长也曾指示要尽力挽留郎平。李全强新官上任,当然会遵照指示,尽力挽留郎平。即使他与吴胜等人沟通,也只是防止郎平万一不愿续约,而做的二手准备。

而且,李全强被扶正之后,赖亚文升任排管中心副主任,分管中国女排工作。作为原中国女排领队,赖亚文被称为是郎平最信任的人,里约周期,她俩密切合作,将中国女排重新带上了一个高峰。如今赖亚文虽然升官,但两人依然能够精诚合作,这对郎平而言,也是留下来的重要砝码之一。

因此,李全强升任中国排球掌门人,不但不会阻碍郎平续约,相反,还有可能促进郎平留下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