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关系结束 纳达尔叔侄将分手

2017-02-14 15:39:52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远飞

男子网坛四巨头中,师徒关系维持最久的一对——纳达尔叔侄,也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分手。

本赛季,前世界第一、同样来自西班牙马洛卡的莫亚进入纳达尔的教练团队。结果在莫亚到来后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中,从2014年法网9连贯后就再也没有获得任何一座大满贯奖杯的纳达尔,一扫过去两年受伤病困扰的颓势,一路杀入澳网男单决赛,虽然五盘大战后败给费德勒,但纳达尔赛后表态,他并非没有收获,可以满意地带着自信回家。显然,纳达尔对于自己的表现以及莫亚加入团队带来的变化是满意的。

但从2005年起就一直作为教练陪在纳达尔身边的托尼·纳达尔,却感觉到了“被边缘化”。这对叔侄曾在四巨头的另外三人纷纷聘请前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担任教头的时候,仍然牢靠地站在一起。四巨头中,最先尝到与名宿合作甜头的就是穆雷。他与伦德尔合作,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拿下了个人首个大满贯。得到启发的小德在2013年聘请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伦德尔担任教练,此后小德拿下了一个接一个的大满贯奖杯。费德勒也在2013年更换了教练,他与埃德博格合作。不过当小德和费德勒都将教练变成名宿后,穆雷又独辟蹊径,在2014年与前WTA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毛瑞斯莫成为师徒。当然,与毛瑞斯莫合作的大约两年时间,穆雷没能拿到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去年他又重新请回伦德尔,结果取得了一连串的成绩,并最终从德约科维奇手中夺走世界第一。如今,小德已经不再和伦德尔合作,费德勒也在请来柳比西奇后,于墨尔本公园重温大满贯冠军。但纳达尔却刚刚开始对自己的教练进行调整。“我和侄子之间的关系没出任何问题,我们始终非常好。”托尼·纳达尔说,但他还是觉得自己被团队中的一些其他人边缘化了。“事实是,这些年我能够说了算的事越来越少,最终就是我根本决定不了任何事了。”也许这正是托尼·纳达尔产生退意的心理动机。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