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表彰总结 中国女排、孙杨等获赞

2016-08-26 10:53:37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艾林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昨天下午,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代表团全体参赛人员出席了表彰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表示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刘鹏在讲话中对于中国女排、张梦雪、孙杨等奋勇拼搏获得金牌的团队和运动员提出了表扬,并对赵帅、冯珊珊等在各自项目上取得的突破给予了高度赞赏。此外刘鹏在讲话中也提到了一些项目上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

刘鹏指出,里约奥运会是中国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除手球、橄榄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届。中国代表团共取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展示了应有的竞技水平,表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强了与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友好交流和友谊,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刘鹏在讲话中重点表扬了中国女排、张梦雪、孙杨、龙清泉、刘虹、吴敏霞、陈若琳等在比赛中勇于拼搏夺得金牌的运动员,也对赵帅、冯珊珊在男子跆拳道和高尔夫球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性成绩表示了赞赏。刘鹏特意指出,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奖牌,她在赛后的采访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感染和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洪荒之力”这充满个性的幽默表达,已成为网络和媒体最流行的语言,更是代表和展示了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风貌。

同时刘鹏也指出了在里约奥运会一些项目上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吸取的经验教训。刘鹏说,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参加年度的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得对自己定位的认知和判断出现一定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苦困难估计不足。应该说,本次代表团在奥运会的表现,与赛前的预判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些在赛前被认为取胜把握较大的项目在奥运会上出现了失误失利,这些项目的成绩与里约奥运周期中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中的成绩形成了较大的反差。刘鹏表示,“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改革创新不足,在思想教育和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此外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和参赛规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我们进行了研究和适应性训练,但从比赛过程暴露出的问题看,研究分析还不够透彻,认识把握还不够到位,应对处理还不够得当。部分项目的临场指挥应变存在一些失误,一些项目在比赛中技战术水平有所下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