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启幕

2016-05-28 14:19:53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伏山

首场比赛开赛。杨伏山摄

中新网厦门5月28日电 (记者 杨伏山)28日,随着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高声宣布,已是第十一届的“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启幕。2016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也由此拉开帷幕。

金门农工职业学校女队齐喊加油。 杨伏山 摄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原主任、中国龙舟协会荣誉会长李杰、全国台联副主席杨毅周等官员,新加坡驻厦副领事杨时衡、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赖怡全等嘉宾应邀共同为龙舟点睛,点出中华儿女的美好祝愿。

李杰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既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精神的独特使命,又具有以两岸的民俗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增进台湾同胞认同感的特殊内涵,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他期望两岸选手“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促进两岸的文化体育交流,分享龙舟带来的快乐。”

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称,从2006年至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走过十一个年头,成为内大陆参赛规模最大、竞技水平较高的国家级龙舟赛事。

她说,海峡两岸龙舟赛围绕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两岸交流、提升赛事品牌四大着力点,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已成为集美区品牌盛会和厦门市城市名片,成为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金门农工职业学校女队刘湘金告诉记者,该校2008年就开始组队前来厦门集美参加两岸龙舟赛,至今已有七、八届了。 杨伏山 摄

虽然天不作美,本届龙舟赛开赛时,大雨滂沱,但丝毫没有减少各路参赛选手高昂的斗志和场上观众的观赛热情。刚刚参加完第一组比赛、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的金门农工职业学校女队划手张家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比赛是遇到下雨,我们却划得更快,感觉力量更大。

她开玩笑说,“遇到下雨,我们都很热血,希望以后每一场比赛都能遇到下雨。大家一条心,船才可以往前;一定要团结,力量分散,船就前进不了。”

该校领队刘湘金告诉记者,该校2008年就开始组队来厦门集美参加两岸龙舟赛,至今已有七、八届了。

她说,金门与厦门仅仅相隔一道水域,半个小时的船程,往来很方便,每个年度来参赛,结交了很多朋友,做了很多方面的交流,尤其两岸年轻同学彼此之间交了朋友,带队老师也相互切磋开展社团活动,尤其在民族体育方面,开展非常好的交流。

她表示,组织学生前来参赛,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龙舟赛,“让我们的学生懂得这样的文化,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一面,而且能更好发挥团队的精神。”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厦门市政协、福建省体育局主办,集美区政府等机构承办的本届赛事,设有4个组别,共有包括来自台湾地区、香港、厦门市和大陆其他省市的59支代表队受邀参赛,其中来自台湾的有24支、香港1支。(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