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史荣恩:呼和浩特体育薄弱但后发 盼马拉松为呼市搭平台

2018年06月12日 19:02作者: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呼和浩特马拉松运动开展有很长的历史”、“马术、摔跤搏克、射击是蒙古族男儿的三艺”、“群众体育主要抓两支队伍”、“足球为城市的人民带来了丰富的生活消费”……实实在在的语句明证了呼和浩特市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进步。

“呼和浩特马拉松运动开展有很长的历史”、“马术、摔跤搏克、射击是蒙古族男儿的三艺”、“群众体育主要抓两支队伍”、“足球为城市的人民带来了丰富的生活消费”……实实在在的语句明证了呼和浩特市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进步。6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史荣恩做客人民网,讲述了近年来呼和浩特体育发展的点点滴滴。

谈呼马:马拉松项目历史久远 盼搭平台宣传呼和浩特

史荣恩:呼和浩特马拉松运动的开展有很长的历史,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到现在,马拉松运动一直没有间断过,而且呼和浩特出过不少的马拉松优秀选手,(上世纪)60年代初马拉松的全国冠军以及1998北京马拉松女子赛冠军王艳荣等人都来自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参与马拉松的人数也非常多,近几年发展的马拉松路跑队已经达到了15支,经常参加跑步锻炼的人数也近万人,群众基础比较好。

近几年来,人民网同呼和浩特在很多方面均有合作,成功的例子有很多。今年,我们将把体育赛事同人民网、人民体育结合在一起,希望借助人民网、人民体育这个大平台,借助“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进一步推动呼和浩特马拉松运动的开展,希望借此次马拉松也为呼和浩特搭建一个平台,通过马拉松赛来推广和宣传呼和浩特。

谈发展:加大投入民族传统项目 群众体育主要抓两支队伍

史荣恩:内蒙古自治区民族特点非常鲜明,马术、摔跤搏克、射击是蒙古族男儿的“三艺”。我们在传统的优势民族项目上也一直加大投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训练水平。同时在把优势项目普及化和其他的竞技项目相融合方面也做了许多的探索和尝试。在体育运动学校和业余训练方面广泛地开展特色活动,把专业的训练与平时的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向社会广泛招生,来推广这些特色项目。同时,利用协会和俱乐部来加大这些项目的推广和推介,使得项目在全民参与上有很大的推进。这些传统化项目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捍卫。

群众体育活动方面,主要抓两支队伍。一支是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指导参加全民健身的群众能够健康锻炼、有规律锻炼和经常性锻炼,使大家在参加群众性体育活动过程当中能够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第二支队伍是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这支队伍有组织能力和专业人员的参与,使得在组织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有了一个扎实的组织体系,保证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全市范围内,每年组织全民健身活动达一千多次,参与的人群达到200多万人次。这两支队伍为全市全民健身的蓬勃开展和全面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谈足球:多类型足球赛见证城市发展 丰富足球文化和生活消费

2014年国务院确定内蒙古为全国的足球改革的试点省区,是全国唯一的试点省区,确定试点以后,内蒙古足球方兴未艾,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到现在有了一定规模。呼和浩特作为自治区的首府,也是同自治区足球改革的发展有着同样的步伐,加大足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大力加强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和提高、扩大社会足球力量、发展职业足球等措施相继实施,这些都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发展足球事业的旗帜和标志。

2017年市委市政府和各地区的政府共投资4个多亿,建成了600多片五人制的笼式足球场地,极大满足了足球爱好者和足球运动者对基础场地的需要。刚刚结束的自治区第十四届全区运动会上,第一块金牌就是少年组的足球男子和女子的决赛,呼和浩特派出的2支队伍分别获得了男子第一和女子第一,为呼和浩特这几年足球事业的发展划上了很完美的符号。机关干部足球赛、农民足球赛、社区居民足球赛、企业和单位足球赛、校园足球赛等多种类型的足球赛也见证了城市的足球发展。职业足球的引进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发展足球事业的一个旗帜和标志,为城市的人民带来了丰富的足球文化和丰富的生活消费。

谈产业:薄弱和后发是关键词 设施已可办全国运动会

史荣恩:纵观呼和浩特的体育发展历史,薄弱和后发是关键词。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体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运动的开展、体育活动的推广,都比较落后。但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事业的发展也有了飞跃式的进步。近年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通过对竞技体育不断的提高和加强,体育产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三年多来,投资到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到30多亿元,已经建成了可以举办全国运动会规模的基础设施,为呼和浩特全面推动竞技体育开展、全面发动和开展群众体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呼和浩特市的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是一样特点,基础较为薄弱。但是随着46号文件的印发,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做了长期的规划,通过长时间的持续发力,使地区的体育产业能够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有一个大的提升和进步。为了全面和快速发展体育产业,成立了体育产业发展公司,负责体育产业推动和市场化运营,把所有的场馆推向社会,走市场化的运营方式。通过赛事的全面推向市场和引入,来促进体育赛事能够和市场接轨,能够同产业同步。这一次马拉松系列赛的落地,其实也是推动产业化发展的一个尝试和途径。通过大力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产业相融合,进而让体育市场化的运营来推动体育产业向更高的步伐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