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老马不想退役 还要再拼一年

2017年02月21日 08:18作者:来源:人民网

老马想继续为这座城市、为这些年队友们共同拼争而来的“北京篮球王朝”再打一个赛季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感动。这样做,不是咱首钢队不念旧情,也不是咱不局气,而是为了北京篮球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这座城市赢得更多荣誉。

原标题:老马不想退役 还要再拼一年

  老马在昨天的生日会上 王洋(摄)

“谢谢大家,我爱你们!”手捧做成球衣造型的双层生日蛋糕,马布里露出一口白牙,在球迷们的簇拥下吹灭了生日蜡烛……昨晚,位于建国门内大街的“马布里之家”内,800余名北京球迷齐唱生日快乐歌,为心中的城市英雄马布里庆祝40岁生日。

马布里在生日会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亲口表示:“我自己确实希望能再为首钢队效力一年。”因为仍对冠军充满渴望,他期待用自己的努力,再为北京这座城市赢得荣誉。

回顾京川之战

记者(以下简称记):与四川队的比赛,首钢队拼尽全力,在最后时刻扳平了比分,并险些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对于最终失利的结果,是否感到遗憾?

马布里(以下简称马):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昨晚我们倾尽所有,比赛最后时刻的1分20秒或许是CBA历史上最经典的1分20秒。我们用6记精彩的远投追上了比分,让比赛重新恢复胜负悬念。但最后时刻,哈达迪的妙传,让对手得到罚篮机会,最终我们输掉了比赛。

虽然失利的结果让人难以接受,但在整个赛季中我们从未放弃冲击季后赛的努力。可以说,为进入季后赛,我们一直全力以赴。

直面伤病困扰

记:本赛季,你为首钢队出战36场,场均贡献21.4分,在CBA球员中排名第36位,场均5.5次助攻的数据排在第11位。这些数据都较你前几个赛季有所下降,这是因为伤病的影响吗?

马: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赛季,比任何一个赛季都困难。我的腿在年初受了伤,这使我整个赛季都备受其扰。抛开腿伤的影响,我身体状况良好,每场比赛都能出战36到38分钟。最关键的问题并不在于我的身体状况,而是精神层面如何调整心态,去应对困难,去打好比赛。身体方面的困难对我来说很容易去克服,我的训练很规律,对自己身体的管理也很严格。在我这个年龄,我仍可以做到我想去做到的事情,在整个赛季中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

还想再打一年

记:你已经40岁了,并且饱受伤病困扰,有球迷建议你下赛季出任首钢队的教练,而不是球员,不知道你是否有兴趣?

马:坦率地讲,我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有一个很好的结局。而且北京这座城市给了我很多,我要尽己所能回馈这座城市。我希望能再打一年,带领球队打出我们应有的水平。至于出任球队教练,我觉得等到了那个时候再去考虑吧。眼下,我还是专注于恢复健康,保持好的状态,并争取在下赛季打出更好的表现。

记:这个再打一年的决定是否和俱乐部沟通过?

马:目前,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个想法,我会尽快和俱乐部及教练组深入交流,包括对于球队的未来建设谈些自己的建议。我还是希望能再打一个赛季,不想就这样离开赛场。我知道下赛季注定会是我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所以我会珍惜这个机会,帮助球队再创佳绩。我内心仍对胜利和冠军充满渴望,我也清楚自己完全可以继续保持高水准的竞技状态。这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所以,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准备好下个赛季。下个月,我就会开始恢复训练,回到美国进行体能训练,同时我会做瑜伽练习,增强身体的柔韧性。

记:许个生日愿望吧?

马:当然是希望球队下赛季能再夺总冠军。

如何再夺冠军

记:你真的觉得球队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在下赛季重新夺冠吗?

马:我必须承认,伤病成了这个赛季球队的头号敌人,这也给了对手赶超我们的机会。比如,翟晓川这样的国家队成员一个赛季缺12场比赛,莫里斯这样的外援只能打一半的常规赛,这对任何队伍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夺冠不仅靠实力,也需要一些运气。我们之前赢得冠军的时候,球员身体健康,全队精力集中,比赛很少失误。

在我心里,冠军是永远的目标。当然,这一年我们退步了,所以下赛季必须做出调整。首先,要确保我们的内线坚固。我们的防守是个大问题,内线必须做得更好,才能统治比赛。其次,要找回以前熟悉的赢球模式,不能只在技术统计上占优,却无法拿到胜利。

当然,我不能说有多少把握一定夺冠,但我非常清楚队友们和我一样对冠军充满渴望。我们也看到本赛季方硕的快速成长,我们中的每个人都有提高,这都是未来球队夺冠的基础。

记者手记

在昨天的生日会现场,望着进入不惑之年的老马,一句诗便自然地闪现在脑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老马想继续为这座城市、为这些年队友们共同拼争而来的“北京篮球王朝”再打一个赛季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感动。我们也的确要感谢老马,感谢他和队友们为北京带来的荣誉、为北京球迷带来的快乐。但是,在竞技场上,情感不能代替理智,也不能代替实力——首钢队需要老马,但是更需要做出改变,甚至是重建。

实际上,从上个赛季开始,首钢队的短板就开始暴露了,他们在常规赛磕磕绊绊,惊险打进季后赛,但是季后赛首轮就被新疆队轻松淘汰。到了本赛季,首钢队的短板更加明显,比如内线疲软,场均篮板球一度名列CBA倒数第二,仅比没有外援的八一队稍高;很多场关键比赛,依然依靠马布里的个人全力突破……

长痛不如短痛,下赛季无论老马是否继续征战,首钢队都应该重建:比如打造新的战术体系,而不仅仅是围绕老马来打;比如给其他球员机会,培养更多的方硕;比如物色内线强援,补强队内短板。这样做,不是咱首钢队不念旧情,也不是咱不局气,而是为了北京篮球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这座城市赢得更多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