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第27届乒乓球亚洲杯收官 丁宁马龙福地再夺冠军

2014年03月23日 12:25作者:马明玉来源:湖北日报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第27届亚洲杯于昨日在武汉收官。男单决赛中,马龙苦战7局艰难击败小将樊振东,第四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丁宁和李晓霞的对决,不仅决定着谁将首次举起亚洲杯奖杯,也是丁宁抢夺中国一姐之位的关键一战。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第27届亚洲杯于昨日在武汉收官。在率先进行的女子单打决赛中,丁宁以4比2战胜李晓霞首捧亚洲杯。男单决赛中,马龙苦战7局艰难击败小将樊振东,第四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丁宁和李晓霞的对决,不仅决定着谁将首次举起亚洲杯奖杯,也是丁宁抢夺中国一姐之位的关键一战。比赛开始后,丁宁在全场观众一边倒的加油声中越打越顺,最终,她报了伦敦奥运会决赛负于李晓霞的一箭之仇。赛后,丁宁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前几次都没拿到冠军,这次总算如愿了。”这也是时隔7年后,丁宁在武汉第二次夺冠,2007年在武汉举办的第六届城运会上,她就曾夺得了女单冠军。

随后的男单决赛,樊振东给马龙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后者凭借丰富的经验,最终在决胜局中以11比8锁定胜局。马龙也是六城会的男单冠军,第二次来汉再夺金牌,马龙坦言要感谢妈妈。“以前比赛我拿冠军,妈妈从来不给我发短信,今天比赛结束后,她第一时间给我发来祝贺夺冠的短信。”马龙夺冠后心情大好,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去神农架打比赛时,他反问道:“去跟野人打球吗?”

花絮

球迷倒戈马龙险胜

“马龙,我爱你!”这么喊多为年轻女性,“樊振东,打得好!”这么喊的多为乒乓球迷。在昨日的男单决赛中,马樊二人的精彩对决也让现场气氛爆棚。马龙的名气让他赚足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声,但随着他3比1领先,观众们却倒戈了。

观众席上有人发动球迷,为世界大赛上尚无佳绩的樊振东加油,于是全场观众齐喊“樊振东,加油!”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胖”连追两局,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决胜局中,士气大振的樊振东又以4比2领先。观众们又倒戈了,“再这么打下去马龙要输了,快给他喊喊。”于是给马龙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

四十不惑孔令辉

这两天在武汉举行的亚洲杯乒乓球赛,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场上轮番指点爱将丁宁和李晓霞,场下也有一堆忙不完的事情。在省女队主教练朱文韬的帮助下,本报记者在运动员休息室专访了孔令辉。

按传统的虚岁计算,孔令辉已进四十不惑之年。在记者眼中,那个当年问鼎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后狂吻胸前国旗的激情帅哥,现在俨然一派成熟稳重的少帅风范。

执教女队有窍门 成绩创业两不误

孔令辉接掌帅印一年内,女队顺风顺水,不仅完成了新老交替,也涌现出不少冲劲很足的年轻选手。下个月他将首次带队出征东京世乒赛团体赛。对于弟子们的状态,孔令辉说:“我们从10号开始在成都封闭训练,通过李晓霞和丁宁在这次比赛的表现,说明第一周训练的效果还不错。”在他看来,虽然主力队员状态正佳,但在东京国乒将面临日本、韩国等强队的挑战,“在东京夺冠是首要任务。”孔令辉很清楚自己的目标。

上任之初,孔令辉曾担心过自己

与女运动员的沟通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掌握队员的心态,这个主教练肯定不称职。现在孔令辉对女弟子的心态可谓了如指掌。作为第三次创业的一项改革,年初他下令所有队员在比赛中全部要穿裙装。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很多队员私下里都在抱怨,对此孔令辉没有着急,“女孩子嘛,都爱美,但从事乒乓球运动的女选手总觉得,自己的身材不适合穿裙子。”他耐心地为队员们举出了网球选手的例子,“很多网球女选手都很壮实,但她们穿裙子在场上跑动同样很好看。”你别说,这个例子还管用,大家很快都接受了裙装。

择偶标准没变化 忙中抽空敬爹娘

担任主教练后,孔令辉最大的感受就是“忙”,“不仅要抓训练,还要策划第三次创业的下基层活动,比我担任分管教练时更忙了。”经常南征北战东奔西走,他在北京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去年7月,孔令辉与女友马苏11年的爱情长跑无疾而终。在孔令辉看来,工作忙,没时间关心对方是两人分手的主要原因。对此,他坦承自己没有尽到男朋友的责任。重新开始新生活,孔令辉选择对象的标准仍然是十多年前的那一个。2002年,27岁的他坦言喜欢短发个儿高的女孩。现在他笑着说,“我对于另一半的理想形象一直就没有变过。”

因为工作太忙,不光忽略了感情,其实这其中还有无暇照顾父母的愧疚。孔令辉透露,由于自己比赛训练任务重,几乎没有回哈尔滨的时间。而他的父母只能趁孔令辉相对轻松的联赛期间,来到北京看看儿子。

现在,孔令辉正在努力弥补这一切。今年春节,国乒放假4天,孔令辉终于有机会带父母出去旅游。“放假时间比较短,回家也待不了几天,干脆带他们出去玩一下。”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