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中西斯诺克

2014年03月18日 16:16作者:来源:经济观察报

洪鬃/文 斯诺克,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当然是西方的。在2012年的一场世界巡回赛中,澳大利亚选手本贾奇的行李丢了,可他立即需要登场比赛,来不及买行头,他穿着黑色袜子参加比赛。也正因为斯诺克这种绅士,但却缓慢,缺乏激烈对抗的特性,在电视转播时代,其逐渐在西方世界走向下坡。

QQ图片20140318084710

经济观察报 洪鬃/文 斯诺克,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当然是西方的。

斯诺克(Snooker)的意思是“阻碍、障碍”。所以,斯诺克台球有时也被称为障碍台球。它盛行于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印度等英联邦国家以及香港。

虽然台球运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5世纪,但斯诺克的发明则相对晚了许多。关于斯诺克的起源,一个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在19世纪晚期,台球运动风行于驻扎在印度的英国军队中。大概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起源,斯诺克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绅士运动的基因。关于斯诺克比赛,有着严格的礼仪规定,比如运动员必须着白色衬衣、黑色马甲,并佩戴领结。就连裁判员也得着正装礼服,戴白手套。

在2012年的一场世界巡回赛中,澳大利亚选手本贾奇的行李丢了,可他立即需要登场比赛,来不及买行头,他穿着黑色袜子参加比赛。“我的行李丢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本贾奇无奈地解释道,“我只有一双旅游鞋,无法穿出来参加比赛。我的一身衣服都是管别人借的,马甲是马修史蒂文斯的,蝴蝶结是一个裁判的。”可见,斯诺克运动的绅士要求。它绝不会像足球、篮球比赛那样,出现恶语相向甚至打架斗殴现象。

观众也需要文明。在球员击球时不能发出声响,不能干扰球员比赛,什么时候该鼓掌,什么时候能起身走动都有严格要求。

也正因为斯诺克这种绅士,但却缓慢,缺乏激烈对抗的特性,在电视转播时代,其逐渐在西方世界走向下坡。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体育和电视是天作之和。可因为斯诺克比赛的长时间性,让电视转播很难把控。

斯诺克在中国却备受欢迎,不只是丁俊晖的出现。

这是一项适合中国人的运动。没有身体对抗,更强调技巧和智慧。要说中国也有着台球运动的历史和传统,尽管它并非起源中国。旧中国台球厅曾经被国人称作是弹子房,在茅盾的小说《子夜》中,弹子房是花花公子们和舞女鬼混的地方;在李敖的《快意恩仇录》中,弹子房的形象则是喧哗,空气极劣,红灯;在杨德昌的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弹子房中的人抽烟喧哗,是帮派间血腥杀戮的地点。建国后短暂的中断没有破坏台球运动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大街小巷、露天街头在改革开放后又随处可见台球桌,虽然还是低端混乱的场所,虽然出入台球厅的人还是那些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之辈,可这样的大众化背景在无形之中也提升、扩展了台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参与度、关注度和受欢迎程度。据统计,中国有着6000万台球爱好者,2500万人经常打台球,每天有50万-100万人参加这项运动。

当然,丁俊晖的适时出现,让这项在中国有着广泛参与基础的运动开始变的商业化。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台球、斯诺克比赛数不胜数。斯诺克运动的重心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既然来到中国,那么,就有中国特色。

第三届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在中国海口举行。红地毯,性格内向的丁俊晖不擅长这种场合,其实其他国外球手也被这样的架势受宠若惊;比赛场地海口国际会议中心,白色如卫星般的豪华场馆也远超国外那些小仓库;由主办方北京星牌体育用品集团提供的47.8万英镑的总奖金,其中冠军奖金8.5万英镑,排名世界斯诺克比赛最高奖金之列。星牌集团副董事长甘连舫说:“这是为了吸引更多世界顶尖高手参赛,也为中国球手创造更多和世界高手比赛的机会。”

用比赛为城市做宣传也是一大中国特色。海南希望通过这样的国际赛事,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搭建文化平台。

中国特色还在于,绅士运动的风格在中国较难落实、体现。台球在中国一直就是大街小巷、露天街头的产物。所以,要想让中国人像英国人那样穿着礼服去观赛,基本无法实现。中国人还喜欢在公开场合讲话,喜欢拍照,这样的现象如今在比赛现场几乎消失,已经是星牌集团这样的举办方费尽心血取得的成果。据甘连舫介绍,他们制作了几十块“禁止说话”、“禁止照相”的指示牌,安排志愿者在比赛看台不停宣传、告示。当然,比赛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也培养了一定的观赛文化。

既说到文化,问题在于,中国台球文化,究竟是传统街头小混混的产物,还是必须要学习西方的绅士风格?

当被认为贵族运动的马球,来到美国举行时。美国人没有按照马球运动的传统,要求盛装出席,女士还得戴各种各样的奇特帽子。在英国,每一场马球赛都会举行时装和帽子评比。美国人穿着他们习惯的牛仔、短裤进场。外界惊呆了,第一次在马球比赛现场见到这样的穿着。但他们随后说,瞧!这就是自由的美国文化。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