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孙杨代言违法?各方说法不一 专家质疑虚假广告

2013年11月06日 14:11作者:徐明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孙杨没有驾驶证,却代言了北京现代旗下SUV车型新胜达,这引发了社会上极大争议。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直言,孙杨拍摄了 “虚假广告”,而北京现代汽车矢口否认此说法,表示广告中孙杨并未实际驾车。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孙杨没有驾驶证,却代言了北京现代旗下SUV车型新胜达,这引发了社会上极大争议。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直言,孙杨拍摄了 “虚假广告”,而北京现代汽车矢口否认此说法,表示广告中孙杨并未实际驾车。究竟孙杨广告是否违法,各方说法不一。

北京现代否认违法

近日,奥运冠军孙杨 “无证驾驶”事件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其代言的北京现代旗下SUV车型新胜达也受到牵连。昨天,北京现代汽车对外发表声明: “广告中孙杨并未实际驾车,是通过静态棚拍后,后期剪辑进广告当中。”因此,该广告并不虚假。

北京现代发布的通告显示,北京现代与孙杨的合作为 “产品形象代言”,而非 “驾驶者代言”。在代言产品全新胜达广告中,孙杨驾车的镜头均采用静态拍摄的方式 (使用平板拖车移动拍摄)。在整个广告拍摄过程中,孙杨本人从未实际驾驶车辆。

另外,北京现代与孙杨的广告合同约定,北京现代与孙杨的代言合同已于今年9月到期。目前,孙杨已不再是全新胜达的产品形象代言人。

现代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选择孙杨是看中了他是奥运冠军,他身上有着奥林匹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他身上的活力和不断进取精神和我们的产品契合。所以,这和他有没有驾照好像并没有直接联系。”对于孙杨无证驾驶的事实,该负责人表示很惋惜,“毕竟孙杨曾经是我们的代言人。但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所以希望大家多看他闪光和正能量的东西。”

专家质疑虚假广告

虽然北京现代的官方说法否认孙杨拍摄了虚假广告,不过,孙杨很有可能被追加罚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在作客央视节目中,表示广告法规定,广告要真实合法,内容要真实,但孙杨作为驾驶者,他没有驾照,所以这个画面是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广告法明确规定,如果发布虚假广告,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处罚,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包括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

同时,他还表示,代言不是演戏,代言必须要对商品和服务要有所了解,不要自己不了解就去推荐这种商品或者服务。 “开车不是儿戏。作为一个车厂,找一个明知道会开没本的代言,这就明显的违反了法律的规定。”对孙杨来说,一旦确定代言了虚假广告,那么面临的损失很有可能是罚款。 “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可以对孙杨进行罚款。”

原文链接:http://sports.sohu.com/20131106/n389671506.shtml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