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热点聚焦

林李大战李宗伟悲情退赛 “超级丹”成就五冠王

2013年08月12日 10:08作者:梁燕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梁燕)林丹和李宗伟,世界羽坛“既生瑜何生亮”的一对对手。”  谈到老对手李宗伟时,林丹颇有英雄相惜的感触:“我们已经不是以前的对手,我们非常珍惜彼此比赛的机会,每一次比赛都非常珍贵,还是非常感谢这个伟大的对手。

■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燕)林丹和李宗伟,世界羽坛“既生瑜何生亮”的一对对手。自伦敦奥运后,两人昨晚终于又一次跌跌撞撞地走到了决赛场地的两端。又一次,他们打出了一场长达1个多小时的精彩对抗,李宗伟用自己的实力又逼回了那个“超级丹”。但遗憾的是,当决胜局林丹20比17领先的时候,李宗伟抽筋倒地最终弃赛,被担架抬出场地。但他的对手林丹却选择了第一时间帮忙把李宗伟扶上担架。这么多年来的对抗,让他们之间的关系远超普通的对手,更成为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虽然对于林丹来说,这已经是他第五次蝉联世锦赛冠军,但昨天这场比赛却有格外不同的意义。由于长达半年的休息期,他的世界排名在赛前跌至100多位,最终经过多番努力,才获得了国际羽联颁发的外卡参赛。而更多的人对于这次世锦赛的期待在于李宗伟的夺冠,或者是谌龙成功接班林丹。

但从第一轮比赛开始,拿上球拍的林丹就展现出惊人的竞技水平。如果说前面几轮比赛仅仅是热身,那么在2比0轻取谌龙之后,林丹自己都说,“那个老家伙又杀回来了。”

在决胜的这一天,所有和林丹职业生涯有关的人都来了。队中的好兄弟、曾经也是他多年对手的鲍春来,和他的妻子谢杏芳为这场决赛担任央视的解说顾问。而站在网前的是他的宿敌李宗伟。这一幕不由得让人回想起2000年的世青赛,还是在同一个球场上,当时林丹、鲍春来和李宗伟也都在。

从北京奥运开始,林丹和李宗伟的大战就成为了经典,这一场也不例外。李宗伟首局获胜,林丹次局追平,这几乎拷贝了伦敦奥运的情景。决胜局,当林丹以19比15领先时,李宗伟因为腿部抽筋蹲了下来。经过医生简单治疗后,李宗伟回到场上继续比赛,并且强忍着伤痛又追回1分。但当比分变为20比17,林丹迎来自己的赛点时,李宗伟已经无法坚持,最终宣布退赛。正因为如此,林丹的第五次夺冠并没有过度庆祝,而是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对手李宗伟身上,并且到场边帮忙把李宗伟抬到担架上。

夺冠后,林丹跑到央视的解说席和妻子谢杏芳亲吻了一下。谢杏芳的麦克风还没有关掉,于是亲密的一声亲吻,传遍了全场乃至全国。

赛后,林丹说出了自己此次参赛的感悟:“我觉得在我休息的这一年里面,很多人开始怀疑林丹。后来回来的时候,我也怀疑过自己,因为现在年轻队员提高很快。我很感谢身边的朋友给我了很大的鼓励,他们希望我放下包袱,重新做回自己,不要考虑别人的评价。我这一次主要是希望打出林丹的态度。”

谈到老对手李宗伟时,林丹颇有英雄相惜的感触:“我们已经不是以前的对手,我们非常珍惜彼此比赛的机会,每一次比赛都非常珍贵,还是非常感谢这个伟大的对手。”

记者视点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最低目标是三金,主要以锻炼新人为主”,这是东道主中国羽毛球队的世锦赛战略方针。但最后他们只获得了男单和女双两枚金牌,战绩堪称近年最差。更重要的是,球队并没有收获任何让人值得惊喜的新人,反而被对手打出了信心。年仅18岁的泰国女单选手拉特查诺击败奥运冠军李雪芮夺冠,印度姑娘辛杜则先后击败王仪涵和王适娴,两人日后都将成为中国女单的强大对手。

谌龙一直被看做是林丹的接班人,结果却被林丹亲手了断,王朝交接仍然有待时日。“子龙”组合原本希望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成为“风云”的接班人,但却比师兄更早被淘汰。混双徐晨/马晋浪费两个冠军点,未能捍卫国羽混双的三连冠,即使他们和张楠/赵云蕾两对组合都在当打之年,却也实在无法与当年张军/高崚那样稳定的组合相比。女双是仅存的骄傲,但历来中国女双拥有团体优势,很多时候还能包办决赛,这次决赛是在于洋/王晓理和韩国组合之间进行的,尽管最终夺冠,但也留给大家一个问题:尤伯杯没有了女双的优势,女单李雪芮一人也独木难支,明年谈何卫冕?

女单的李雪芮已经堪称虽败犹荣。她起码有两大优点,第一是年轻,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第二她经历过奥运夺冠的成功,也经历过本届世锦赛的失败,算是逐渐打磨出来的大赛型选手。只要她能正确面对这次失利,前途仍然无可限量。

但历数这么多个项目后,外界仍然充满疑惑。距离伦敦奥运不过一年,中国队没有人退役,反而对手不少高手挂拍不打,其中就包括陶菲克。男双老对手韩国的李龙大/高成炫和马来西亚的钻石组合早已提前被淘汰,但为什么国羽的战绩和伦敦奥运比相差那么远?

伦敦奥运时的女双风波,对于羽毛球队来说是很大的一次打击也是动力。当时全队都到了退无可退的境地,没有五金的空前佳绩,很难交代。但奥运之后,如果还把眼睛盯着老对手,则显得太过局限。这次给中国队造成迎头痛击的对手,不少是奥运之后才冒出来的新人。这也让人不由得猜测,中国队是不是在这一年间少了对世界羽坛的关注?

竞技体育很残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奥运归来,选手可以休整,但教练组不能休息,眼睛必须盯着全世界。而且现在对手不仅仅是传统羽毛球五强队伍,泰国、日本和印度一样能出“黑马”。还想躺在功劳簿上指点江山,显然已经不行了。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原文链接:http://sports.sohu.com/20130812/n383932694.shtml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  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